家有弦户有诵 尤溪县朱子文化传承“活水来”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6:40:58 来源:文明风

尤溪县实验小学新生开笔礼

文明风10月31日讯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开笔礼在尤溪县朱子文化园举行。

与以往诵读式不同,888名学生组成了陶笛、古琴演奏队,将《朱子家训》以唱诵的形式演绎。动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词句,给人以听觉和情感上的震撼。

融入了原创曲目,让学生们对朱子文化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感悟。多年来,作为朱熹诞生地,尤溪高度重视朱子文化保护、挖掘、整理、研究和开发运用,不断创新形式,让朱子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更加紧密。

“陶笛吹起来”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促进会会长朱茂男表示,“《朱子家训》可以唱,可以朗诵,也可以写成书法,317个字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具有普世价值。”

作为《朱子家训》演绎的作曲者,中国陶笛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林烨说,陶笛正好是尤溪实验小学开展小乐器进课堂的乐器之一,以陶笛演奏的形式去谱写《朱子家训》,形式活泼,适合小朋友展现。

在创作的过程中,林烨将朱子家训分为3个章节,分别是《活水流长》《朱子家训》《薪火相传》。林烨介绍,《朱子家训》的词有多有少,有的一句4个字,有的一句7个字,要做到朗朗上口并不容易,创作的时候难以平衡。最后,林烨耗时一个多月,通过3拍式和4拍式综合使用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尤溪县就开始朱子家训的研究,把朱子家训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结合。注重古为今用,着力增加朱子文化乡土教材、简明读本修编等投入,以家风家训为主的朱子文化教育,已成了尤溪各个中小学校的“必修课”。通过这些课程和生动活泼的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塑造良好的品格。

尤溪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陈维森说:“有唱、有诵,这种方式更能让学生记住《朱子家训》的内容,并与思想品德教育更好结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