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弦户有诵 尤溪县朱子文化传承“活水来”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6:40:58 来源:文明风

古琴

“古琴弹起来”

古人常把琴棋书画称为“雅人四好”,据古籍记载,朱熹在《朱文公文集》《朱子语类》中有不少音乐著述,并留下了《琴律说》《声律辨》等文章,古琴曲《碧涧流泉》《月坡》《水清吟》就为朱熹所作。

22日晚,尤溪举办“朱子故里品秋韵”古琴音乐会,姚公白、张为群、韦海波等1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采用古琴独奏、箫独奏、琴箫合奏等形式,表演了《春江花月夜》《忆故人》《平沙落雁》等乐曲,令在场听众如痴如醉。

近年来,尤溪县实施“家有弦,户有诵”工程,不断挖掘朱熹和古琴的音乐思想,开展“朱子古琴之乡”创建工作,把发展古琴文化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尤溪五中、七中、文公初中、第二实小、老年大学还被授予尤溪县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进校园示范学校”。

除了去年底成立民族管弦乐古琴专委会,尤溪先后开设沈兰国乐学苑、实验小学、碧叶馨古琴培训中心3个古琴教学点,多次开展古琴业务研习、培训活动,促使更多人了解、参与、学习古音,保护和传承古琴艺术。

“目前,专委会共有会员40余人,已开办公益教学班12个班,学员100余人。为中小学校赠送古琴100床,并免费培训师资,指导学校开展古琴教学。还邀请古琴专家学者来尤溪开讲座等,指导和促进琴学普及。”尤溪县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蓝玉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