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小区建设 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创建3.0版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1:24:42 来源:文明风

湖里区召开文明小区建设现场推进会

文明风10月31日讯(通讯员张舒黎)今年来,湖里区文明办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小区建设,以组织坚强有力、硬件完善配套、环境整洁优美、活动丰富多彩、居民广泛参与、小区平安和谐”的标准为抓手,不断推动文明小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推进文明小区建设规范化。区文明办高度重视文明小区建设工作,与区小区办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文明小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文明小区建设的标准、推进方法和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助推小区全面落实小区治理“1+4+N”文件,促进文明小区建设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6月27日,7月6日,区文明办带队走访了拟试点小区,实地查看小区建设情况,了解小区建设的问题难题。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17个典型示范小区试点。7月17日,9月29日,区文明办组织召开了两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工作,并先后5次到康乐社区检查指导试点工作,帮助其做好现场会准备。10月30日,在康乐社区康乐新村二期小区召开现场会。

二是规范治理,推进文明小区建设精细化。各试点小区均能围绕文明小区各项要求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各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逐步实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自治组织、小区居民多方联动格局。小区秘书、律师、医生、警察、城管、调解员均已配备齐全,并发挥作用。湖里街道康乐新村二期小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多次召集业主代表开会协商电梯安装事项,并充分考量低楼层采光影响,采用观光电梯形式,成功加装了电梯,给居民带来切切实实的“优惠”。殿前街道翔鹭三期小区调委会成功调解13起民生纠纷,从空调外机挂放位置的个人纠纷到殿前一路沿街店面前停车场管理的群体性纠纷,都通过小区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

三是强化提升,推进文明小区建设活力化。各小区积极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书院在小区创建中也发挥巨大作用,引导居民到家门口书院上课、看书、参加小区活动、参与小区议事,全民参与小区治理已然成为居民日常生活新风尚。江头街道的国贸阳光和丰泽苑小区在小区内设置造型美观的公益广告宣传牌40多个,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小区创建标语等内容。禾山街道翰林苑小区打造温馨“小区之家”,改造修缮小区行车道两侧墙面,翻新小区围墙,加固美观墙体,提升了美观度与安全性。金山街道达嘉馨园和宏山新村的居民,依托金山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了橄榄枝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平安护园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等六支志愿服务队,在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洁净家园、维护安全等方面贡献力量。(湖里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