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多举措培育乡风文明沃土 浇灌乡村振兴幸福花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09:22:04 来源:福州文明办

乡风淳,乡村兴。近年来,福州市闽清县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把文明乡风根植在群众心田,引来百业兴旺、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白中镇霞溪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植入“灵魂”

“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环境对于促进文明乡风的促进作用是极其关键的。福州市闽清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幸福家园"建设,2015-2017年完成了102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闽清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挖掘每个乡村的特点,在每个乡村都植入提升文明乡风的“灵魂”。

来到福州市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清澈的溪水倒映着水车、木桥长廊、柳树河堤,清新的空气中传来阵阵和悦的鸟鸣,一幅静谧和谐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游客在放松自我,欣赏纯美的自然风光,同时发现这里的“议事亭”、“村规民约”等廉政文化很有特色。霞溪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注重编订村规民约,做好项目公示及村财公开,积极开展村民议事等,推动乡村廉政文化建设,村里群众互帮互助,邻里友爱,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上访、告状的发生率为零,成为闻名遐迩廉政文化示范村。

塔庄镇莲宅村的老区文化和莲文化、云龙乡后垅村的院士文化、雄江镇梅雄村的水上文化……。一个个美丽乡村,一个个引人注目“灵魂”,无声地滋养着当地群众,培育着文明乡风,也熏陶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