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广植“新风树” 遍开“文明花” 移风易俗工作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10-30 17:38: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30日讯(通讯员 梁伟生 桃源乡讯 康庆平)“以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多数家庭不堪重负;现在好了,盲目攀比的势头得到了遏制,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很多。”今年以来,永春县当地群众愈发感觉一身轻松。这得益于永春县近年来持续开展以“厚养薄葬”为工作主线的移风易俗活动,并通过深入宣传,树立慈孝典型,狠刹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互相攀比传统陋习。如今,随着新风尚逐渐深入人心,移风易俗风气在永春大地蔚然成风,俭以养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日趋浓厚。

广宣传 “新风”进万家

一段时间以来,玉斗镇80岁退休老教师康家谦有点忙。他奔走于镇区的各个村落,向当地群众解读有关移风易俗工作的作法和重要性。

康家谦兼任镇老人协会会长,长期热心于镇里开展的党政国策宣传工作。自退休后,他已连续20年每天坚持手抄海报宣传党政方针、国家大事,此次又担任了镇里移风易俗的宣讲员。在各个行政村巡回宣传演讲时,他引经据典、结合现实,用生动的故事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性,让当地群众对“厚养薄葬、文明新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康家谦巡回演讲活动的开展是永春县深入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文明向上良好氛围的一个缩影。为了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永春县除通过媒体宣传,开展综艺演出、征文比赛等各种活动,各地还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方式。桃城、五里街、坑仔口等乡镇把原有古厝、宗祠、老人协会办公场所布置成群众身边的移风易俗展示载体,倡导厚养薄葬,引导村民简办丧事,培养移风易俗好民风;外山乡云峰村引导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承诺书,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及督查组,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有的乡镇还通过编排以三句半、南音、乡村小品等形式的移风易俗文艺节目,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普及移风易俗知识。

对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玉斗镇玉斗村村民康有明很有感触。他说:“以前为了面子,又存在攀比心理,认为家里红白喜事如果没有办得‘隆重一点、热闹一些’就会被人笑话。现在看来这真是一种陋习,我们很需要及时转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