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创新探索文明单位等级动态管理机制
http://wmf.fjsen.com 2018-10-26 17:40:4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25日讯(通讯员张舒黎)文明单位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湖里区创新探索文明单位等级动态管理机制,强化各级文明单位的竞争意识、常态化创建意识和创新创优意识,不断提高各级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一、完善制度措施,形成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湖里区目前有全国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明单位17家、省级文明社区8个、省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单位41家、市级文明社区29个、市级文明校园24所,区级文明单位36家、区级文明社区14个、区级文明校园24所。针对工作中重创建、轻管理,有可能造成数量过多、创建质量下降的实际,区文明委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管理、提质创优上来,制定下发了《湖里区文明单位文明等级动态管理办法》。该办法通过加强日常情况收集、日常管理评分、常态点评督查、制定加分扣分项目清单等手段,增强各级文明单位的比学赶超意识,调动创建积极性。

二、坚持动态管理,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提升

为加强对文明单位日常管理,提高创建质量,使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湖里区结合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对文明单位及培育对象的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做到三年一大评,每年一小评。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具有电子台帐、协同办公、系统管理、考核评估等功能。各文明单位负责创建的工作人员,按照《测评体系》网络报送材料清单,将工作情况通过网络平台上传后,区文明办对文明单位上传的材料进行审核,按照程序设定的评分标准和量化分值,以督促各单位开展工作。通过严格的动态管理,打破了荣誉的“终身制”,提高了文明单位的“含金量”。

三、严把晋级关口,确保文明单位创建质量

湖里区建立了严格的文明单位晋级制度,切实把好晋级“入口关”,充分体现优中选优、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在审核申报单位的过程中,按照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总名额,将上届文明单位与本届培育对象同等对待,依据三年综合得分排序,择优晋级,未晋级的上届文明单位就自动降为下一级文明单位。在评选推荐过程中,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考察社会各方面的满意度、认可度,真正使每一个申报单位都经得起群众检验,做到名副其实、当之无愧。(湖里区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