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有颜值更便民 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4:49:19 来源:三明文明网

“新建、改建过后的公厕,必须要让市民群众能够一望而知,彻底解决‘看不到’‘找不到’的问题。”

“对,而且还要在设计上更能体现统一的美感,而不是直露粗浅的表达。因为建筑本身就是语言、是风格。”

……

9月29日上午,一场关于市区公共厕所新建改建的工作推进会在市规划局举行,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对墙上展示的公厕设计图纸展开讨论。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三明市委、市政府把“公厕改革”列为“城市双修”重点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内,梅列将新建、改建公厕33座,三元新建、改建公厕31座。如今,一批改建、新建的公共厕所已经陆续投入使用,“焕然一新”成为不少市民对它们的评价,外来的游客更在体验方便的同时,透过这一个个小小的城市文明新名片,为三明点赞。

  有颜值:突出三明特色的工业风

今年8月,由市政府牵头,市委文明办、市住建局、规划局共同组织了一次群众意见征集,面向全社会征集市区公厕建筑风格设计方案的意见,并推出“工业风”“田园风”“现代风”3种不同风格的作品,由群众进行投票,票选自己心目中的市区公厕设计风格。

“从网络投票的结果来看,工业风的设计作品获得了最多数老百姓的青睐。最终,经过部门研究之后,我们目前已经将这一风格定为三明市区公厕设计的基调。”三明市城乡规划局市政科科长曾显伙说。

“中性、硬朗的工业风,也很契合三明作为新兴工业城市的特点。”梅列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叶式鸿说。这次投票吸引近万名市民参与,最终,工业风以3321票胜出。

位于梅列大桥头自行车道附近的新建公厕,因外型酷似3个“A”字,被亲切地称呼为“3A公厕”。公厕利用建筑的原框架结构进行设计,在外立面提取了工业风格的设计元素加以融入,通过工字钢、木格栅,配合灯带构造简洁明了的建筑造型。

“这个造型很让人惊艳,当时投票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就把票投给了它。”参与网络投票的市民庄凌说。

不仅仅是建筑风格面向群众征集意见。此次对市区公厕进行改革,还设计了统一的LOGO标识,以“山”字型的外框白框勾边,内部填充浅绿色,寓意三明山地之城、绿色之城,同时又以“山”谐音“三”,内置男女图像标识,形成建筑外观的整体协调统一。

除了外观之外,新建改建的公厕内部同样整洁漂亮。“没想到,有一天大马路上免费的公共厕所,颜值竟然也这么高。”9月29日傍晚,正在江滨公园散步的市民黄先生伸出大拇指,为公厕的新颜点赞。

  更便民:小厕所里折射大民生

“厕所革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发力点之一。如厕之事,既细小,却又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公厕难找、公厕难闻、公厕难排队……每一个“难”的背后,都体现着民生的需求。

公厕难找,有时是因为数量不足,有时是因为本身位置偏僻。此次公厕改革从两方面一起入手,解决公厕看不到、找不着的问题。市区沙溪河西岸的人行步道建成之后,一直都是市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可是从火车站到列东大桥之间,人行步道附近却很难找到公共厕所,这也成为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三元区共计划新建12座公共厕所,改造19座公共厕所,其中,仅这一路段上就将新增3处。

位于新市南路红印山社区附近的一处公厕,因为“藏在”巷弄之中,来来往往的人群很难发现它。此次,通过改建,这座公厕将会“变脸”,通过统一的外立面设计和标识提醒,让老百姓更方便地发现它。

三明市西客站人流量大,但是原先配备的公共厕所面积却捉襟见肘,男厕3个蹲位、女厕4个蹲位的设计,远远无法满足过往人流的需求。现在,按照改建规划,这个公共厕所将进行扩建,改建后,男厕有4个蹲位、女厕8个蹲位,而且每个隔间的区域可以达到1.3米长、1.1米宽。

在下洋会展中心广场一侧,公厕改建工程也正在有序展开着。“改建之后,这个路口将会拓展出来,变成一个平台,方便人流量大时群众等候。”三元区城投公司工程部经理张礼泳说。

每年11月份,作为三明对外交流品牌之一的林博会,都会将主会场设在会展中心。“林博会往来的客商多,人流特别大,可是公厕这里,我真是轻易不敢去。每次排队排到外面人行道上,里面的卫生条件也不够好。”在附近经营商铺多年的黄立表示。

不过,改建之后,这里的公厕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老百姓和往来三明的游客面前了:除了整体外观翻新,内部改造之外,这座公厕门口的整个路口也将进行拓宽。“拓宽之后的平台会是原来面积的将近3倍,厕所蹲位也会增加,能够有效缓解高峰人群时排队难的问题。”张礼泳说。

改建、新建的公厕,基本都设置了无障碍公厕和轮椅通道,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不少公厕还融入了母婴室等第三卫生间的设计,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民生实惠。作为城市的文明展示,更体现着暖暖的人文关怀。

重长远:基础设施要面子更要里子

越来越美,越来越人性化,是不少市民对新建、改建的市区公厕的统一评价。“刚建好倒是挺不错的,可是这种状况能不能坚持下去啊?”“一个厕所而已,光建得漂亮有什么用?关键不还得看‘里子’?”也有群众发出疑问。

这些问题,也正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公厕改革时就考虑在先的。公厕改革是为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形式主义”绝不是文明的题中之义。

东新三路公厕位于东新三路与列东后街十字路口的转角处,地势处于下坡段,每到下雨的时候,雨水就会倒灌进公厕内。这次借着公厕改革的机会,在这个公厕的入口处增加了挡水花台和市民休息椅,还在入口区增加玻璃阳光雨篷,解决了老问题的同时,更提升了品质。

位于梅列区的五路大桥公厕,在改造之前,男女卫生间直对着市民江滨公园休闲区,距离市民健身自行车道不足两米。这次经过设计改造后,把原来直对车道的女厕改到了侧边,同时还用铝方通隔栅做了遮挡,男厕也把洗手台外置,并同样用铝方通隔栅遮挡,既增加了空间使用率,又起到了良好的遮挡效果,保证了市民如厕隐私。

通过配备除臭系统,新建、改建的公厕将与臭味告别。“新建、改建的市区公厕会引入新型设备,采用先进的专利技术,达到高效、节约、环保、除臭的效果。”张礼泳说。

同时,不少公厕在新建、改建时,就从长远考虑,预留了一部分商业空间,通过以商养厕,为公厕未来的管养提供持续的动力。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三明的公厕正在生理代谢、卫生整理、休息等实用功能基础上,向兼具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转变,悄然变身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的一张张新名片。(三明文明网综合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