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把祠堂变为学堂 用家规传承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22:17:57 来源:文明风

身着汉服的学员在华表村宗祠参加廉政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文明风10月24日讯  “身着汉服的学员在华表村宗祠参加廉政文化主题宣讲活动,这样的教育效果很‘入心’……”诏安县华表村村委会主任叶耀忠时常关注微信公众号,对挖掘本村孝廉传统文化的举措,忍不住开口称赞。

依托祠堂因陋就简进行改造,是诏安县纪委监委推行孝廉文化教育向农村延伸的主渠道。诏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周育民在一次孝廉文化教育活动的调研中表示,相对于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设在群众身边的廉政教育基地更像是一场绵绵春雨,润物无声,更有“实效”。自工作开展以来,各个乡镇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感受孝廉文化教育的场景随处可见。截至目前,共建成县级廉政教育中心1个、乡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4个、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1个,村干部接受廉政教育30批682人次。

宗祠成“学堂”

“叶亹在江西南城任职三年期间,持守谨慎,清廉勤政,大胆革除恶俗,昭雪冤假错案,制止行贿仗势的求官行为,受到百姓的拥护……”未到华表村“追远堂”,义务讲解员诏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叶连珠清晰的话语已传入耳中。

诏安县深桥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孝廉文化资源,叶氏宗祠“追远堂”就是代表。从诏安立县功臣叶亹开始,历经明清两代、4名进士、41位举人、贡生,祖先成就的功名让人景仰。打造本乡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起步并不容易,深桥镇纪委书记邱飚对此印象深刻:史料记载少,留存资料不足;宗祠进门醒目的“添油箱”,墙上布满“捐资榜” ……对宗祠进行“系统升级”,面临困难。

诏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场馆的布局、设计改造、资料收集进行具体指导。诏安县深桥镇积极引导村两委干部参与宣传,共召开协调会近10次,修改设计方案15次,向诏安县方志委、诏安县政协文史委、诏安县图书馆、诏安县文体局等单位和文史专家、叶氏村民代表征求意见近100人次,最终形成共识。场馆的布局,按叶氏起源、家风传承、发扬光大、人才辈出、孝廉人物、当代贤才等脉络分6个版块布馆。

修缮后的“追远堂”作为深桥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既保留其古朴特质,又很好地展示叶氏先贤廉洁自律的精神内涵和孝善风范,其焕然一新的“容貌”让村民们引以为傲。短短两个月,就有在校学生、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干部参观近20批次。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校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故事和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孝廉”元素的熏陶,并在楼梯过道、室内墙壁和宣传栏等设置历史名人的孝廉格言警句、故事、人物,随时感受孝廉文化教育氛围。各村组织党员干部赴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政教育、孝善新风与党员主题活动相结合;利用放电影、村广播等渠道播放孝廉人物的历史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熏陶,感悟廉洁文化。

土楼换“新颜”

“我们村有了大变化,每天来这里自发接受孝廉文化教育的人都有上百人,一过来就拿起手机不停拍。”在霞葛镇司下村“南乾楼”孝廉文化教育教育基地,“南乾楼”江氏祠堂红白理事会会长江日晖难掩兴奋之情。江日晖是“土生土长”的司下村人,“以前,司下江氏发祥地南乾土楼江氏家庙因无人管理成为危房。”

江日晖的“感叹”事出有因,而这也正是诏安县霞葛镇纪委书记李惠铭“发愁”的事:建镇历史短,文化积淀不足,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廉政文化教育这篇文章?

诏安县霞葛镇纪委先后开展6次调研工作,对全镇10个村进行走访,并组织镇村领导干部、老教师等召开座谈会6次,认真比对各村打造孝廉文化基地建设的优缺点,最终确定以司下村江氏发源地南乾土楼作为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

地点确定了,但项目实施初期,却面临质疑,“这是危房,土楼破烂不堪。”在很多人眼里,呈圆形的南乾土楼规模不算小,占地近4亩,有民居30余间,但楼内已空无一人,能不能化腐朽为传奇,大家心里没底。

诏安县霞葛镇纪委经过慎重考虑、重新进行规划,对土楼进行改造、修缮、加固,合理利用原有设施,保持本有的客家文化资源。整理家风家训,对接孝廉“基因”,用族谱、图片、文字、书法等形式,展示祖训家规、楹联,再现姓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文化精华。先后建成南乾楼孝廉文化广场、移风易俗文化墙、移风易俗成果展示馆、道德讲堂。同时,进一步依托本镇“文圃学校”红色革命资源,让孝廉文化教育在客家土楼焕发生命力。

修缮后的南乾土楼,彩绘、红梅交相辉映,宽阔整洁的村道两侧种满观赏花木,土楼外墙被粉刷成米黄色,画上的一幅幅孝廉文化故事生动易懂,村民以此为豪,并自觉维护。

今年4月份至7月份,诏安县霞葛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南乾道德讲堂累计开课20余期,300余名干部群众到现场听课,不仅吸引了本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参观,更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主动接受教育。

家规传“廉风”

在做好做实孝廉文化教育基地的同时,诏安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廉政教育向农村延伸。以挖掘传统文化和弘扬廉政教育为主题,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通过“五个一”活动,收集一批资料、建设一批基地、组织一批活动、开展一批宣传、影响一批群众,将本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家风家训等进行多角度设计宣传,变祠堂为“学堂”,用家规传承家风。分批组织编纂《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汇编》,联合多个单位在全县开展“古代十大孝廉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向全县征集稿件、乡镇推荐、干群投票评选、专家评审等工作,营造全县干群热情参与孝廉文化挖掘和弘扬的浓厚氛围。建立完善县廉政教育中心、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收录近年来乡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增强廉洁意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诏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云生表示,要在筑牢拒腐思想根基上下功夫,挖掘先进人物孝廉元素,将历史情感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力量,形成更基本、更深刻、更持久的思想自觉,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漳州文明网、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漳州纪委监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