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把祠堂变为学堂 用家规传承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22:17:57 来源:文明风

宗祠成“学堂”

“叶亹在江西南城任职三年期间,持守谨慎,清廉勤政,大胆革除恶俗,昭雪冤假错案,制止行贿仗势的求官行为,受到百姓的拥护……”未到华表村“追远堂”,义务讲解员诏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叶连珠清晰的话语已传入耳中。

诏安县深桥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孝廉文化资源,叶氏宗祠“追远堂”就是代表。从诏安立县功臣叶亹开始,历经明清两代、4名进士、41位举人、贡生,祖先成就的功名让人景仰。打造本乡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起步并不容易,深桥镇纪委书记邱飚对此印象深刻:史料记载少,留存资料不足;宗祠进门醒目的“添油箱”,墙上布满“捐资榜” ……对宗祠进行“系统升级”,面临困难。

诏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场馆的布局、设计改造、资料收集进行具体指导。诏安县深桥镇积极引导村两委干部参与宣传,共召开协调会近10次,修改设计方案15次,向诏安县方志委、诏安县政协文史委、诏安县图书馆、诏安县文体局等单位和文史专家、叶氏村民代表征求意见近100人次,最终形成共识。场馆的布局,按叶氏起源、家风传承、发扬光大、人才辈出、孝廉人物、当代贤才等脉络分6个版块布馆。

修缮后的“追远堂”作为深桥镇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既保留其古朴特质,又很好地展示叶氏先贤廉洁自律的精神内涵和孝善风范,其焕然一新的“容貌”让村民们引以为傲。短短两个月,就有在校学生、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干部参观近20批次。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校会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故事和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孝廉”元素的熏陶,并在楼梯过道、室内墙壁和宣传栏等设置历史名人的孝廉格言警句、故事、人物,随时感受孝廉文化教育氛围。各村组织党员干部赴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政教育、孝善新风与党员主题活动相结合;利用放电影、村广播等渠道播放孝廉人物的历史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熏陶,感悟廉洁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