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22:00:36 来源:文明风

更便民:小厕所里折射大民生

“厕所革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发力点之一。如厕之事,既细小,却又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公厕难找、公厕难闻、公厕难排队……每一个“难”的背后,都体现着民生的需求。

公厕难找,有时是因为数量不足,有时是因为本身位置偏僻。此次公厕改革从两方面一起入手,解决公厕看不到、找不着的问题。市区沙溪河西岸的人行步道建成之后,一直都是市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可是从火车站到列东大桥之间,人行步道附近却很难找到公共厕所,这也成为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三元区共计划新建12座公共厕所,改造19座公共厕所,其中,仅这一路段上就将新增3处。

位于新市南路红印山社区附近的一处公厕,因为“藏在”巷弄之中,来来往往的人群很难发现它。此次,通过改建,这座公厕将会“变脸”,通过统一的外立面设计和标识提醒,让老百姓更方便地发现它。

三明市西客站人流量大,但是原先配备的公共厕所面积却捉襟见肘,男厕3个蹲位、女厕4个蹲位的设计,远远无法满足过往人流的需求。现在,按照改建规划,这个公共厕所将进行扩建,改建后,男厕有4个蹲位、女厕8个蹲位,而且每个隔间的区域可以达到1.3米长、1.1米宽。

在下洋会展中心广场一侧,公厕改建工程也正在有序展开着。“改建之后,这个路口将会拓展出来,变成一个平台,方便人流量大时群众等候。”三元区城投公司工程部经理张礼泳说。

每年11月份,作为三明对外交流品牌之一的林博会,都会将主会场设在会展中心。“林博会往来的客商多,人流特别大,可是公厕这里,我真是轻易不敢去。每次排队排到外面人行道上,里面的卫生条件也不够好。”在附近经营商铺多年的黄立表示。

不过,改建之后,这里的公厕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老百姓和往来三明的游客面前了:除了整体外观翻新,内部改造之外,这座公厕门口的整个路口也将进行拓宽。“拓宽之后的平台会是原来面积的将近3倍,厕所蹲位也会增加,能够有效缓解高峰人群时排队难的问题。”张礼泳说。

改建、新建的公厕,基本都设置了无障碍公厕和轮椅通道,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不少公厕还融入了母婴室等第三卫生间的设计,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民生实惠。作为城市的文明展示,更体现着暖暖的人文关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