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高跟鞋展现文明素养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09:21:55 来源:文明风

到学校给儿子送东西,担心高跟鞋走路声音太响影响学生听课,溧阳这位暖心妈妈竟悄悄脱下鞋子,赤脚跑了四层楼。这一幕恰巧被学校一名教师发现,随即拍下了这令人感动的画面。10 月 17 日,现代快报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这位 “ 赤脚妈妈 ”,她叫孔彩芳,是溧阳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助产士。听说赤脚照片受到称赞时,她不好意思地说:“ 看到教室里那种场景,可能谁都不忍心去打扰。换别的家长,我觉得也会这么做的。(10月18日重庆晨报)

因为担心影响学生学习,这位妈妈就脱掉高跟鞋,这种细节不仅展现出其内心素养,也展现出一种别样的美丽。是对学生的关爱,也是对教育的尊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高跟鞋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标配和最爱,出门穿高跟鞋不仅能展现出自己的美丽和风采,也成为很多女性的一种习惯。这位妈妈也是这样,出门穿着高跟鞋,但是匆匆赶到学校才发现,这种选择对学生和学校造成了一些影响,这才有了脱掉高跟鞋的行为。这是一种文明自觉,也是内心情感的一种流露,正因为内心存在着文明和道德,才会不经意地展现出如此细腻的举止。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总是缺少这样的文明细节,比如,穿着高跟鞋在楼上随意走动,严重影响着楼下的休息,比如,深夜没有及时调低电视机声音,给别人休息造成影响,比如,一些人在出行中遇到一点拥堵就着急地鸣笛催促,还有一些人半夜在小区内喧哗,唱歌等,这些都是不文明的表现,令人深恶痛绝。相比之下,这位妈妈脱掉高跟鞋不仅是对学校教学秩序的遵守和尊重,也为学生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展现出文明素养和道德自觉。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不是通过惊天动地的行为来展现,更多的是通过细微的行动堆积而成,正所谓不弃微小,方成大德。可是一些人却忽略了这样的认识,在生活中总是眼高手低,一味地追求高大上的英雄壮举,却忽略了日常的细节修炼,导致一些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文明不分大小,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一种文明素养的体现,呵护花草,帮扶弱小也是文明的体现。甚至一个鼓励的延伸,一个温暖的微笑,都能展现出文明素养。因此,在呵护文明方面不能抓大放小,顾此失彼。就像这位妈妈,只要心存文明,脱掉高跟鞋,同样展现出一种美丽。

为了避免对学生的影响,这位妈妈脱掉了高跟鞋,赤脚妈妈展现的不只是素养,还有美丽。(泉州市文明办 曹改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