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打造成“艺术村” 乡村文明不仅是风景更是招牌
http://wmf.fjsen.com 2018-10-18 16:4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村民们无偿捐献

建起一座乡愁馆

“村民们太渴望改变了!”在涂美英看来,促进大坂村蝶变的内在因子是团结协助的民风。

改变是潜移默化的。垃圾分类处理,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神境界。今年7月在村内建造堆肥池的过程中,不少村民主动帮工,有的出力搬砖,有的煮一大锅凉茶给大家消暑。

此外,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大坂村去年建起了乡愁馆。村民卓廷美三兄弟无偿捐出老宅,上百名村民无偿捐献农器具。

乡愁馆有两层楼,共6个展区,既展示了农用耕具,又展示了农家生活用具、手工作品、起居室等,涉及农村生活的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用实物向来客讲述大坂村的乡土故事和乡土文化。乡愁馆一建成,就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来参观,仅今年国庆假期,就有近千名游客兴致勃勃地到大坂村游玩。

“乡村文明就是最美的风景,也是最好的财富。”涂美英说。

  大坂村引进金鱼养殖产业(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晚报)

乡村文明是招牌

引来金鱼产业园

大坂村的乡村文明,不仅体现在村民们每天的笑脸上,还产生了巨大的生产力,成为大坂村产业脱贫的金字招牌。

外出务工或从商的村民回来了。卓正权和卓金伙30多年来第一次干起了农活,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有机西瓜、无花果、百香果、白地瓜等。他们投资建设的民宿、农家乐,目前初步具备了接待游客的能力。

大坂村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乡村文明建设,还在去年“5·18”期间吸引了德泉金鱼产业园进驻。今年2月,该产业园在废弃的建筑工地上动工建设,仅仅数个月就建成精养池28亩,初步具备金鱼的养殖、销售功能,还吸收了3名村民就业。

“去年,金鱼产业园带来的1.5万元年租金,成为村财自主‘造血’的第一笔收入。”涂美英兴奋地说,该产业园总投资可达上亿元,将打造成金鱼田园综合体、金鱼康体养生休闲区。

该产业园负责人王桂龙告诉记者,预计明年产值可达800万元至1000万元。未来,该产业园不仅将吸纳更多村民就业,还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殖金鱼致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