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召开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15:07:11 来源:文明风

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忠溪提出三点强调意见:

一、干劲再鼓足,提升移风易俗工作层次。

移风易俗是落实中央要求的政治重任。中央把泉州市确定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不是工作做得特别突出,而是我们泉州的任务特别重,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移风易俗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从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来看,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的一些陈规陋习极大影响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如果任由歪风陋习滋长蔓延,将会导致我们创建这一届省级文明城市的成效大打折扣。移风易俗是减轻群众负担的民心工程。对陈规陋习、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广大群众迫切期待党委政府能够主导推动,帮助群众从人情高压中解脱出来,这是民意民心所向。

二、难点再突破,倡导移风易俗工作新风

一要讲究方式方法。乡镇(街道)在抓移风易俗工作的时候要以群众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正面引导,突出因地制宜,切忌整齐划一、简单“一刀切”,既要注重精准发力,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又要尊重群众合理的风俗习惯,综合施策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进行引导改进,不能只堵不疏,走了极端。二要抓好统筹推进。要集中开展旧俗陋习专项整治,从规划建设、整合资源入手,着力夯实移风易俗基础设施,全面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标准及流程。要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力除难点痛点问题,全方位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三要突出先进引领。要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群众,深入挖掘、总结推广一批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和经验。要大力倡导新乡贤文化,树立“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私面讲奉献、不炫富有亮作为”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用于奖学奖教、老年事业、社会救助等公益事业。

三、力度再加码,强化移风易俗责任担当

一要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体合力。乡镇(街道)一级党委要强化主责意识,自加压力、牵头抓总,“一村一策”“一事一法”指导督促好辖区内各个村(社区)扎实有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在履行职责基础上,加强协商合作,通过联合执法、业务培训、主题活动等形式,整合资源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发力的良好格局。二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新风。市级各类主流媒体和各乡镇(街道)官微要大力宣传报道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要加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文化公园、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宣传车等宣传载体,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使移风易俗宣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三要严格考核督导,实现常态长效。市委市政府对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决心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已经将这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乡镇绩效考评,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和市纪委监委日常巡察检查,并和文明村镇(单位)评选、和谐村(社区)评选直接挂钩。下一步,市里还将开展移风易俗专项督查,对推进缓慢、工作不到位,导致我市在泉州市移风易俗月督查中扣分的,要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并对问题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如果后续整改工作仍然不到位,那就根据相关工作规定,进行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