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项目活起来传下去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08:44:17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普及,提高关注度

南音源于泉州,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集美与南音的缘分始于1952年:彼时,陈嘉庚先生因喜好南音而牵头成立了集美南乐社。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延续曾一度中断,南音爱好者散落在各社区。2014年,正值南音成功列入世界非遗名录5周年,集美南乐社恢复了演出活动。与此同时,杏林南音社也在高爱民等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成立,并确定了集中交流及固定的排演时间。

每周六下午,杏林南音社的成员们都会集中到集美区文化馆排演。社员按右琵琶、三弦,左洞箫、二弦的顺序排定,执拍板者居中而歌。“三千两金费去尽空,今旦流落只苏州……”婉转动听的南音总能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影响潜移默化。”高爱民说,保护与传承非遗要有足够多的关注者和爱好者,他们是非遗活化的社会基础。据介绍,南音在厦门有一批发烧友,多年来的关注和热爱催促着厦门南音不断前行,并在去年的厦门会晤上向世界展现了保护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就年龄层来说,只有让年轻人了解、接受和喜欢,非遗才能经受时间考验。因而,集美非遗保护部门和各传习中心近年来不断组织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答嘴鼓传承人郭韶勇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塘中学的语文教师。“我在学校创建了一个兴趣小组,专门学习答嘴鼓。”他说,学校有近60个答嘴鼓小继承人,在厦门市第一、二届学校闽南文化艺术展演上都获得了好成绩。

闽南童玩是集美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之一。传承人陈文东表示,灌口中心小学五年前就曾和灌口镇教育服务中心联合编写了一本《闽南童玩》,介绍制作方法和游戏规则。去年,为了唤起更多人对“童玩”的了解和认知,该校再次发动三社小学、田头小学等7所小学的教职工一起挖掘和收集闽南童玩。如今,每天的大课间时间,孩子们都会自发到操场转陀螺、丢沙包、跳皮筋,在玩耍中传承历史文化。当地依托于此还先后举办了四届闽南童玩文化节。

善用新媒体,这也是做好社会普及要掌握的办法。眼下,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年轻人重要的信息来源和社交沟通平台。针对青年群体的特点,一些传习中心开始着实利用各种新媒体形式,如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制作出活泼新颖的新媒体产品,让非遗引爆社交媒体,走进年轻人的生活。比如,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选送的荷叶说唱《中国梦》,参加了去年厦门卫视闽南话栏目组织“欢喜过大年”新春特别节目。南音传习中心录制的视频也都上传到网络上,供爱好者随时学习。此外,郭韶勇更是亲自编写新剧本,将流行歌曲、RAP等元素融入答嘴鼓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