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闽南文化,全民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8-09-25 08:41:45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全民参与 复原文化传承生态

当天演出中,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下称“研究会”)戏曲组的戏迷成员们可谓出尽风头,他们在压轴节目中轮番登场,还收获了满满人气。不少村民为了找个好角度,纷纷爬上周边的树杈,看得津津有味;活动散场后,还有村民围上来追问,怎样才能帮小朋友报名学习歌仔戏。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登台,也算是圆了几十年来的梦想。”平时在海沧街道工作的颜丽璇,自小就对歌仔戏情有独钟,平日也会自己在家学唱,而今年成立的戏曲组,给了她走出家门排练表演的舞台。

戏曲组的成立缘起于今年清明节期间的一场歌仔戏表演。“当时,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王志斌、庄必芳老师来到海沧演出,并与戏迷互动。现场我们就组建了戏迷微信群。”颜丽璇表示,研究会掌握这一信息后,就以戏迷群为主体,发起成立戏曲组,负责邀请老师教学并提供排练场地、设施,创造各种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

戏曲组成立之后,大家都踊跃参与、全心投入,随着水平的提升,很快就萌生了上台表演的念头。“在上次活动的时候,我还是一名观众,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我已经成为台上的演职人员,同时也成为闽南文化的推广者。”颜丽璇说。

据介绍,当天活动的所有演职人员都是由海沧乃至周边地区的群众组成,并且是纯义务演出,连活动用的所有头饰,都是颜丽璇几个月内花业余时间精心制作的。“这种由群众筹划、群众演出、群众欣赏的活动,让闽南文化重新扎根民间,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沧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会理事李碧莲认为,通过这样的形式,闽南文化在海沧再度拥有了活态传承的社会生态。

政民共建 构建文化发展体系

“群众有需求,社团有热情,政府有力量”,谈及海沧闽南文化传承发展的群众基础和浓厚氛围,林合安认为,关键在于海沧区探索出了一套政府、社团、群众共建的机制。

此次活动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文联、海沧区社科联、海沧街道主办,研究会、沧江书院承办。“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指导下,研究会今年初以来广泛争取各相关部门支持,在文化传播、发展、转化方面全面发力,成立多个文艺群组、社团,举办多场民俗节庆活动,努力推动闽南文化融入百姓生产生活,调动全区民众共同传承发展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表示。

除了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还吸收了海沧区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的文化骨干和热心人士,一方面强化与政府文化建设举措的联动与配合,一方面发挥民间组织的灵活性,牵头发起多个文化群组,调集各方面社会资源,开展一系列民俗节庆活动。

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海沧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今年初以来,研究会在文明办指导下,深入参与其中的一系列活动。此外,研究会还与各相关部门机构紧密协作,例如本月28日,研究会就将与区政协携手,共同在凤山社区开展主题文艺汇演。

林合安说:“我们希望以这些活动为窗口、平台和抓手,发挥研究会在政府和民众之间的纽带作用,广泛调动民众深入了解闽南文化、参与文化建设,打造全区传承发展闽南文化的体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