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城市管理,绣花功夫这样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9-23 10:24:43 来源:文明风

记者手记>>>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

赵锦飞

作为一个县级市,邵武城区仅18平方公里,但这座山水小城有其独美之处:街道宽阔大气,建筑井井有条,环境整洁有序。这份“高颜值”源于一张整整绘了40年的蓝图。

然而,并非所有小城都能各美其美。比如,有的新兴县域产业园区和生活区不和谐,布局杂乱,道路动不动就“开膛破肚”。这些“城市病”的病灶在于规划设计和执行上的缺陷。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规划管长远,一张符合城市脉络、统筹布局、顾及长远的蓝图必将能穿越历史,留给百姓一个宜居宜业空间。

邵武城市治理的启示正在于此。首先,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上世纪70年代末,这座县级城市就敢为人先,请下乡的省级规划专家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以人为本,眼光前瞻,即使到现在仍不过时。其次,一张蓝图绘到底。拒绝规划折腾,一任接着一任干,这张蓝图绘了40年,保证了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杜绝“规划换届”的现象,如此才成就今日之美。(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