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城市管理,绣花功夫这样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9-23 10:24:43 来源:文明风

刚柔并济以情治城

城市治理,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今年6月1日,邵武市通泰街道的爱心惠民市场投用。“城区里有许多散、弱、小经营户沿街叫卖,既影响市容又缺乏保障。”高贤根说,如今惠民市场设置160个摊位供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免费使用,目前已登记130多户,每天有60多户进场贩卖,解决了城区小商贩“肩挑手拎、提篮叫卖”的管理难题。

在邵武市东南商业城繁华地带的楼梯角,小推车造型的摊点格外显眼,曾经推着板车沿街叫卖的残疾人有了遮风避雨的经营场所。“城区几条主干道边缘长年有二三十位依靠修表、修鞋、擦皮鞋等为生的困难户、残疾人,取缔存在难度。”邵武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怀宏说,邵武在城市中心商业区合理利用楼梯角、步道下的空间设置“爱心摊位”。20多个摊位经过精心布置,成为水果摊、修鞋铺,在不影响市容和通行的情况下为弱势群体解决生存问题。

“城市执法要有人情味,占道牟利坚决取缔,但面对弱势群体应该有所扶持。”陈怀宏说,刚柔并济、以情服人成为邵武城市治理被市民点赞的秘诀。如今,邵武还建设了城市休息站,利用公厕、沿街商铺设置“育婴室”和开放式休息室,方便哺乳期母亲、环卫工人等群体路过时歇脚休息。

“城市‘高颜值’体现着城市管理者对城市治理的重视和信心,治理城市如同治家,必须尽己所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邵武市委副书记、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晓说,邵武的城市建设做在人先,城市治理想在人前,有条不紊地为绘好的城市蓝图提供细密针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