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经典国学进校园滋养孩子茁壮成长实现人生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57:19 来源:文明风

开展多彩活动,接受文化浸润,触摸思想灵魂,实现知行合一。

为了使经典国学进校园健康发展,近三年来,县教育局在大田四中举办三期经典国学进校园培训班,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政教处主任参加轮训。为了避免学校之间相互效仿的现象,大田县教育局对经典国学进校园,要求各学校创出自己办学特色。坚持“一校一品”,创造性地将传统文化和本地的人文历史结合,找准切入点,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校园文化精品。学习传统文化的形式和内容不能千篇一律,要有特色和精品,这样才能深入孩子内心,触摸孩子的灵魂,实现知行合一。

2016年广平学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仪式启动后,全镇各学校每天的早读时间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十五分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践行《弟子规》,走进经典,用经典引领人生!

来到苏桥小学,朗朗书声不断在我们的耳畔萦绕,“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孩子们在胡初长老师的带领下诵读《三字经》。课后我们采访了班里张淑芳同学:“在胡老师的引领下,我非常喜欢《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等书籍,一定会好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自己成为有用人才”。

苏桥小学把国学中的经典语录,比如“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生也”......展示学校墙面上,为营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更多地让孩子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认真学习国学经典,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大田县均溪镇小学开展国学进校园毫不逊色,通过开展“践行《弟子规》”活动,学生们变得懂事多了。尤其是学生懂得感恩了,好几个六年级的家长向班主任反应,孩子不跟家长顶嘴了,也知道关心父母了,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大田县均溪镇许校长介绍说:“弟子规大部分学生都能熟练背诵,但是并不能真正的践行。学校开展这个活动,就是要教会学生学习传统文化要知行合一”。

家长们都特别支持学校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均溪镇小学,每个月的“学校开放日”,前来学校参观的家长都对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和精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赞不绝口;每次学校举行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都会有大批家长来参观学习,开展亲子活动,一同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如今,扎实的基础、浓厚的氛围、多彩的活动、鲜明的特色,推动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大田县每一所学校、走进大田县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一朵朵灿烂夺目的传统文化之花,正在大田县校园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演绎出美好画卷。(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