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经典国学进校园滋养孩子茁壮成长实现人生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57:19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广平镇苏桥小学胡初长老师带领同学们诵读三字经

文明风9月20日讯(通讯员 高岩)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大田县经典国学教育开始陆续走进校园,传统文化学习与传承也越来越受到老师家长的重视,孩子们的喜欢。前一段时间,我们随同乡村讲师团来到全县乡村中、小学校,了解经典国学进校园背后的真实故事,老师的实践感悟,孩子们的学习体会。

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国学作品,涵养道德情操,滋养内心世界。

走进大田一中,刘副校长,首先带我们到音乐活动室,活动室里挂着“勤勉博雅”进入眼帘,这天正好赶上孩子们身着汉服到学校在悠扬的民族音乐伴奏下,或个人、或集体,富有韵律地吟诵着《江城子》、《浣溪沙》等经典诗词。

刘副校长介绍:近三年来大田一中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大力推进国学经典进课堂,并通过“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歌舞表演”等形式,使学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营造了大田一中“勤勉博雅”的学风,取得了很好学习效果,国学经典涵养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高锦沅孩子就是其中之一,平时她注重《论语》的诵读,感悟幸福人生,激发学习热情,保持乐观向上精神,从高一开始,学习成绩年年稳步上升,2018年高考,考出自己满意成绩,被山东大学入取,实现自己大学梦。

来到建设小学,我们看到了学校有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教学研究室,学校指定一名副校长负责校本教材编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落地生根,使孩子实现人生梦想。学校研究室主任林双琴老师给我们说:“我们将围绕经典诵读、名人事迹、德行孝道、诚善文化等,挖掘建设当地民俗文化,开发具有我校特色的传统文化方面的校本教材,我们组织编写《魅力三保》校本教材,深受当地老师、家长、孩子们的喜欢”。由于她的敬业精神,获得大家的好评,因此而获得大田县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在学校一楼阶梯教室里,在陈副校长的主持下,六年级全体师生聆听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师林进泮的讲座,林老师从师生们熟知的《弟子规》入手,提出了经典的诵读、体验和力行问题。他强调,《弟子规》是用来做的,不是用来背的,学问贵在力行。而力行和习惯的养成从诵读开始。诵读经典的方法要做到读前“四正”(椅正、身正、书正、心正),读书中“三到”(眼到、口到、心到)。课程最后,林老师带领的所有师生一起诵读了《弟子规》总叙和入则孝部分,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里。获得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来到广平中学,何副校长告诉我们:学校以弘扬“孝”文化为中心,开展了“传承孝道精神,创造幸福人生”系列活动。举办“妈妈我想对你说”征文比赛,要求学生把所写内容念给读给妈妈听,许多学生读着读着就泪流满面了,不知不觉中消除了与父母之间的误会,加强了与父母的沟通,增进了亲子感情;举办“孝心伴我行”主题演讲赛,孩子们更加懂得孝敬和感恩了;每年组织学生在重阳节开展敬老爱老活动,有序组织参观学习郭居敬书院,品读《二十四孝》,感悟孝道力量,传递“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思想理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