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探索田园综合体设点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6:05:41 欧碧仙 来源:莆田文明网

  俯瞰仙游县钟山镇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朗桥村核心区。张力摄

仅仅几个月,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张洋村村民范明曙已经感受到了身边的新变化:静静流淌了千年的湘溪旁建起了滨水绿道;绿道两旁保留下来的果树、农田、农舍,与清清溪水相映成趣,“桃源小村”的雏形正日渐清晰;村里的闲置农田流转给了食品公司,即将摇身一变成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在仙游县钟山镇朗桥村,有着几十年竹编手艺的村民董益鹏有了新身份——朗桥村田园综合体的“御用”竹编师傅。古屋修缮的竹编工艺、村道两旁的竹篱笆……现在,董益鹏每月收入可达5000多元,一手竹编技艺也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田园综合体”。今年初以来,莆田分别在钟山镇和新县镇探索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不仅改变了两地百姓的生活,更成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对于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寄予了厚望:“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明确目标,立足优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鲜活灵动,试点雏形初现

秋风吹来,数百亩成片稻谷随风摇曳,沉甸甸的谷穗,像一垄垄金黄的珍珠,金涛滚滚;百亩向日葵花海在阳光下依次盛放,微风吹拂,形成一片金色的海洋;人们或在田间耕种劳作,或在村中忙碌建设,处处洋溢着丰收与富民的喜悦……

在仙游县东北部钟山镇,一座田园综合体正在崛起,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这里缓缓铺开。

何谓田园综合体?莆田市农业局产业科负责人林超介绍说,其特色是“田园”,即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发展“农业 ”,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

当前,莆田正全力创建钟山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以朗桥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切入点,各项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引进莆田市闽华农业有限公司,流转近千亩耕地,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打造稻田艺术、植物迷宫、四季花海、环田慢道等项目组成的创意休闲田园体验;依托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对23栋老旧民房外墙立面进行原创墙画彩绘,增强农村房屋建筑的艺术气息和村落美化;引入莆田华峰集团,即将对村里至今保留较为完整的6处整片明清时代建筑及古民居进行修缮;2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700多米的道路拓宽工程均已完工;20多间老民居正在进行改造升级,即将建成乡村客栈……“我们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田园综合体雏形已经初现。”朗桥村村主任董美敢高兴地说。

涵江区新县镇张洋村田园综合体则是另一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宜游、宜居、宜乐、宜业的‘田园风光、乡村生活、创客基地’桃源小村。”新县镇党委书记陈静介绍说,基于张洋村现有生态、农业基础以及当地特有的人文资源,张洋村将打造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多功能复合的田园综合体。

项目启动以来,该镇环境内湘溪流域18公里建设滨水绿道景观,将沿线自然人文景观串联成线,并结合建设迷你马拉松健身跑道、休憩补给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开辟了古邑新县生态历史文化探寻线路;借助莆田市乡村振兴集团平台,一期流转了300亩农田用于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通过流域水质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张洋村的村貌焕然一新……“田园式”张洋,正在完成美丽蜕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