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校之光”林野
http://wmf.fjsen.com 2018-09-19 09:16:30 邱妤 来源:东南网

黄埔出身,“红校”干将

林野,又名林文杏,1902年出生在现在的龙岩市新罗区中城中街林厝。192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立九中(现龙岩一中)学习。在学校期间,他经常阅读《新青年》《向导》《岩声》等进步报刊和书籍,接受革命思想,这为此后他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1924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广州革命政府在广州黄埔创办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这是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创办的唯一一所军事政治学校。闽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蒋红婴介绍说,当年,林野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和10月,以黄埔军校学生军的两个团共3000余人为主力,进行了2次东征。歼灭了陈炯明的反革命军队,统一了广东省,为出师北伐准备了条件,当时在黄埔军校学习的林野也参加了此次东征。

在大革命时期的1926年10月,林野在黄埔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黄埔军校五期经理科中尉教育副官、黄埔六期第二总队经理科第二期队长。

1929年6月,红四军第三次攻占龙岩城,击溃军阀陈国辉部。林野参加了红四军,历任红四军第三纵队第七支队支队长、第三纵队参谋长。1929年12月,林野以第三纵队参谋长的身份参加了古田会议。1930年6月,红一军团在长汀成立,下辖红四军、红三军、红十二军,林野任红十二军参谋长。1930年12月至1931年9月,林野共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的三次反“围剿”斗争。

据记载,在1931年5月16日至31日,红十二军参谋长林野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战斗,此役红一方面军横扫350余公里,连打5个胜仗,歼敌3万余人,缴枪2万余支,痛快淋漓地打破了敌人的第二次“围剿”。1931年7月9日,林野率部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此役在毛泽东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避敌主力,取得第三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1931年10月,朱德、毛泽东专门与红八军军长何长工和红五军军长邓萍等商谈了创办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的事情。毛泽东说:“国共合作时有黄埔,我们现在要办一个‘红埔’,要开办一个培养干部的基地,要培养自己的建军人才。”根据毛泽东等领导人的倡议,当年11月,中央决定在瑞金创办中央军事政治学校。

1931年12月,林野调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四连连长,伍修权任连指导员。1932年春天,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简称“红校”。1932年5月,林野担任“红校”教务部部长。1932年下半年,林野调任第二步兵学校,即公略步兵学校任校长。1934年9月底,中革军委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大学与第一步兵学校、第二步兵学校和特科学校合并,组建干部团。林野也告别了战友们,随后被调入中央总司令部工作。

红军主力长征后,林野奉命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负责后方留守处。“但在1934年底,林野和他的夫人魏月初不幸被留守的苏区保卫局执行王明‘左’倾路线错杀于瑞金附近的山洞。”蒋红婴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