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提线木偶戏:文官出场 四个动作亮相
http://wmf.fjsen.com 2018-09-17 09:26:22 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木偶戏演出现场

  木偶造型众多。

  指导学生表演木偶戏。

东南网9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全平)宁化木偶戏属提线木偶,又称傀儡戏,是客家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民俗艺术,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据《宁化县志》载,宁化木偶戏“唱腔大多为祁剧,也有京剧和闽西汉剧。民国初年,泉上廖得迪、朱锦宪分别从上杭、江西学艺回来,在当地组织木偶戏班演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后,又到水茜等地传艺”。

宁化历史上傀儡戏班较多,其中以水茜乡沿口村为多,至今该村仍有6个戏班,新盛堂傀儡班为最早成立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宁化水茜沿口木偶戏曾盛极一时,最多时全村有9个戏班,活跃在全县各乡镇及周边县市。沿口村至今保存着一座古戏台,沧桑百年,古色古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