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舞台重现 儿童话剧《英雄小八路》在厦首演
http://wmf.fjsen.com 2018-09-15 15:46:55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老八路”何奶奶掀开红色记忆(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文明风9月15日讯(记者 刘玮)六十年前,四个少年跳下撤离后方的卡车,留守前线,用稚嫩的双手为解放军叔叔烧水、洗衣服、擦洗炮弹,他们在逆境中仍不忘学习,智擒特务,在炮火下接电线……如今,这一幕幕红色记忆被搬上了舞台。

为纪念“英雄小八路”称号命名60周年、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定40周年,14日下午,儿童话剧《英雄小八路》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举行首场演出。英雄小八路原型人物代表、厦门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代表及厦门市思明区400多位教师、少先队员们一起重温那段烽火连天的艰辛岁月。

英雄小八路原型人物代表与孩子们一同重温入队誓词(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话剧以1958年8月23日发生的人民解放军战史上最大规模炮战之一的金门炮战拉开帷幕,讲述了英雄小八路们拥军支前的英雄事迹。

《英雄小八路》儿童话剧总共分为五幕,以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启幕,内容包括《偷留阵地》《逆境中求学》《抓特务》《连接电话线》《表彰》。通过儿童话剧的表现手法全方位展现红色经典魅力,舞台布置彰显闽南特色文化,演员选择上具有历史传承性和贴近性。区别于电影摄制,话剧演出在细节处理上更加逼真,纪实性更强。

话剧尾声,何明全、何佳汝、郭胜源、林淑月、何星赞作为英雄小八路原型人物代表走上舞台,与孩子们一同重温入队誓词。一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引发全场观众起立合唱。何厝小学学生黄俊豪说:“英雄小八路们非常勇敢,在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虽然现在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是这种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应发扬这种精神,不畏艰苦奋勇向前,多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演出结束后,英雄小八路原型之一的林淑月老奶奶,紧紧拉着小演员李茜的手连连称赞:“你演的原型就是我,你表演得非常好,把我们当时的故事都还原了。”来自厦门六中的李茜饰演的是英雄小八路“月儿”,这次表演经历让她十分感动,她激动地说:“感谢这些革命先辈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打下基础,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指明灯,引领我们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与解放军叔叔一同奋战在前线(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近年来,思明区深入挖掘辖区范围内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大力传播红色文化,推进红色文化建设。话剧《英雄小八路》作为思明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文化活动之一,重温革命历史,阐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积极践行红色文化自信,为奋力开启新时代思明改革开放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这场话剧从策划到编排历史四个多月,演员们跟工作人员在幕后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无论是在表演、舞台设计、舞美音响、灯光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导演杨明明介绍道,这部话剧从5月份开始筹备,起初仔细观摩了《英雄小八路》这部电影,并在电影的基础之上,到何厝小学纪念馆“取经”,将衣服、工具等细节进行深入透彻的研究。后面找到当年的亲历者,把之前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求证,以最大限度真实还原当年的情景。杨明明介绍说,小演员的遴选是在六月份开始的,平时排练对小演员的要求非常严格,光是台词就要逐字逐句反复矫正练习,才有了目前呈现出来的效果。他还透露,这是小演员们第一次上台表演,而《英雄小八路》儿童话剧后续还将深入各区进行巡演。

英雄小八路们拥军支前(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英雄小八路们智擒反动派特务(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解放军部队授予了他们锦旗(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一曲《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引发全场观众起立合唱(东南网记者 刘玮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