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挥“三大作用”搭建道德讲堂“三大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9-10 11:24:56 来源:文明风

大田县文明办到桃源镇蓝玉村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宣讲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推广道德讲堂建设经验,丰富道德建设载体,必须分类实施,循序渐进,充分体现差异性和针对性。实践中努力做到“五个化”:一是流程仪式化,采取“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的基本模式,增强活动的仪式感;二是对象分众化,设立机关、企业、行业、学校、社区、村镇、市民等多种类型的“道德讲堂”;三是队伍社会化,即宣讲队伍面向社会,宣讲人员、先进模范、身边群众都可利用道德讲堂宣讲平凡人的感人事迹;四是形式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形式多样的宣讲方法;五是时间经常化,道德讲堂建立后,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活动,发动和吸引群众参与,与本地现有的学习载体有机结合,并在内容上作出总体安排。基层群众,很多文化程度不高,道德宣讲必须贴近实际,用大众化、平民化、口语化语言,才能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大田二中、四中、石牌中学广平中学等地道德讲堂的重点放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内容上,首先由县文明办宣教科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全面解读后,再由学校老师或学生自己来讲,大家来听,一次安排一个词汇进行解读,安排24堂课,在受到24字方针文化熏陶后,同学亲身参与演讲过程,更能增强同学们文化文明记忆。

县文明办每年都要在建设镇举办1一2期传统文化道德讲堂,政府企业退休干部陈振广总要带着孙子前来参加学习,听完《尊师重道》这堂后,印象特别深刻,他深情地告诉我们:“文章华宝,忠孝传家是陈家治家格言,我们老祖宗是永安市贡川镇颖川祠,曾经有过“一门双理学,九子十科名”的历史,开基来到建设镇已经繁衍25代,我们要通过道德讲堂,告诉孩子们这些知识点,让优秀传统文化、良好家风家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耄耋之年的建设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林进泮也成为建设镇道德讲堂宣讲员,几十年如一日,保持旺盛学习热情,完成10多万字家风家训读书心得笔记;十年间,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村入户、进校园,宣讲100多场次,服务听众1.2万人次,践行着道德讲堂“知行合一”的理念,他为培育和关心建设镇下一代立下汗马功劳,因此他被评为大田县首届传承家风文明家庭。

建设镇建忠村陈昌沐书记,听了林老师道德讲堂课后,深有感触说到:来自生活、来自实践、来自百姓,用群众语言和百姓故事传播核心价值观,更容易把握宣讲内容的真实性和代表性,使之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更容易使听众动心、动情、动容,入耳、入脑、入心,从而使道德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通过道德讲堂,讲述自己身边的事,触动老百姓的心灵,起了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