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挥“三大作用”搭建道德讲堂“三大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9-10 11:24:56 来源:文明风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辐射作用,搭建共建共享平台

全县建立健全“文明办主导推动,社会各方共建共享,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把道德讲堂建设与主题教育活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活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社会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有效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提高群众。要强化考核激励,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群众性道德教育实践的重要任务,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列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评比条件,促进道德建设贴近群众、走进基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全县注重教育引导和制度保障,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教化作用,不断拓展和丰富道德讲堂内涵、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广大干群的内心深处。

全县各地道德讲堂活动围绕“崇尚德礼、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诵经典”等几个环节展开。据统计,全县近三年来,已举办各类道德讲堂多场,听讲人数350多场,其中文明办参与150多场,课题有《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建设文明幸福家庭》《从国学经典中感悟师德的力量》《家教古有方》《践行核心价值观•做道德健康公民》,《弘扬孝道精神•创造幸福人生》《严父慈母•父慈子孝》《让家庭打造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等,受教育人数达3.6万人次以上。

太华镇罗丰村村干部方上树经常参与县文明办在镇里举办道德讲堂活动,他深情地告诉我们:“十九大描绘的幸福梦,像春风一样,也吹进了咱这个山村老农心里。我要走遍周边乡村,把道德讲堂开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将十九大关于道德建设的精神传递给千家万户,让我们的家庭生活充满阳光”。

今年3月22日,县文明办在广平镇中心小学开展道德讲堂,来自周边的广平镇苏桥村小学胡初长老师听完《严父慈母.父慈子孝》这堂课后,深有感触的说到,这堂课很有教育意义,真正理解领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深刻意义,从中感悟了父慈子孝“五不怨,七不责”(孩子对父母五不怨:不怨父母无能,不怨父母迟缓,不怨父母埋怨,不怨父母唠叨,不怨父母生病。父母对孩子七不责:当众不责,愧悔不责,饮食不责,欢喜不责,悲伤不责,暮夜不责,生病不责)的深刻内涵,让我们从古人智慧中汲取营养,把家庭打造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

日前,全县“道德讲堂”与乡村讲师团整体联动,成为县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大田县针对基层当前道德宣讲专业人员少、基层“无人宣讲”的现状,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宣讲技巧好的宣讲人员,解决谁来宣讲问题,变道德宣讲“独角戏”为全社会“大合唱”。全县打破传统宣讲员构成模式,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宣讲志愿者,先后组建“乡村宣讲团”、“党校微宣讲团”、“”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会宣讲团”“建设镇草根宣讲团”、“互联网+宣讲”团队,形成各方力量齐上阵的生动局面,打通了道德宣讲“最后一公里”。(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