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挥“三大作用”搭建道德讲堂“三大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9-10 11:24:56 来源:文明风

 

县文明办在建设镇作《尊师重道》道德讲堂

文明风9月10日讯(通讯员 高岩)道德讲堂是精神文明建设生动实践,是打造乡风文明重要载体。近年来,大田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活动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精神、家风家训、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课题,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发动广大群众讲自己的事、讲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通过道德讲堂,使之成为群众学习交流平台,发挥学习辐射功能,起到共建共享作用。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导向作用,搭建德育教育平台

充分发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这一新型公民道德建设载体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围绕“礼仪”主题,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围绕“诚信”主题,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围绕“和睦”主题,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围绕“友善”主题,推进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县文明办每年均要组织全县各级道德模范代表,深入社区、村镇、学校、企业、机关,开展道德模范巡回演讲,用他们自己的先进事迹,教育他人,教化他人,取得实实在在社会效果。

建设镇建丰村从2015年开始,每季度举办一期道德讲堂,讲堂设置在高家宗祠里,重点以孝道文化、家风家训道德建设等内容,讲述身边好人,由“向善”到“乐善”过程。这个村高家80多岁的老太太常年卧病在床。过去,因为照顾老人之事,两个儿媳妇常发生口角,村干部曾多次上门调解,均未取得效果,邻里间对此议论纷纷,但妯娌俩却不以为然。村里办起“道德讲堂”后,村干部三天两头动员高家妯娌俩走进讲堂。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感染下,她们渐渐坐不住了,脸臊得都不敢抬起来。我们就这一个婆婆,要好好照顾。 ”接受“道德讲堂”教育的嫂子王翠花对弟媳妇罗晓红说出了心里话。“可不是嘛,再跟以前一样,不光乡亲们议论,我们心里也不好受。 ”罗晓红满怀愧疚地说,这么做,孩子们看在眼里,如此家风家教怎么能好……妯娌俩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在服侍婆婆事情上慢慢达成共识。

今年,建丰村里也把移风易俗搬上道德讲堂,树立文明乡风重要性,并与当地周边的田氏、林氏、陈氏、黄氏、郑氏、池氏、罗氏等家族,共同约定女方出嫁,聘礼不超过20万元,办理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丧事守灵由原来三天改为2天以内,简化做公德程序,并写入村规民约里。通过道德讲堂发布这些消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经常参加村里道德讲堂高树声等老人感到:这就是文明的传承,爱心的接力,也一次心灵的洗礼。 在道德讲堂上,通过对道德的重新认识和学习,更懂得道德文明要从自我学起,从小事做起。希望道德讲堂能持之以恒地办好,办出成效,让大家一起感悟道德精神力量,汇集社会正能量。

东门社区经常举办 道德讲堂“好家庭培育好孩子”故事会。青年媳妇周雅萍心里非常敬重公婆,但她不善于表达,有时引起公婆误会。社区工作人员动员她参加道德讲堂“家庭故事会”活动。最初她不好意思上台,做通了她的工作,没想到她站在台上,夸得公婆泪流满面,台下的听众现场受到了教育。这种新颖活泼的形式,有效融洽了婆媳关系,营造了家人相亲相爱的浓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