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开展“青少年普法同行”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9-07 15:36:35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9月7日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段时间,芗城区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青少年活动。 8月29日下午,芗城区开展了“青春与法治同行”青少年普法公益行活动。活动吸引了43名市直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和边缘青少年报名参与。大家先后走进芗城区人民法院和漳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浓厚的法律氛围中,增长了法律知识,增强遵法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芗城区人民法院,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黄志丽同志先进事迹展厅。在展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通过照片、视频、沙画、剪纸作品、电子书籍等形式多样的呈现方式,了解了黄志丽法官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先进事迹,深深被她 “知心法官”的光辉形象所感染,纷纷表示要向黄志丽阿姨学习,以她为镜子、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法院里,孩子们还走进了第十二法庭,在法官姐姐的热情介绍下,了解了法庭的机构设置和案件开庭审理的程序,听取了发人警醒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并在法官姐姐的指导下组织起模拟法庭,有模有样地扮演起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被告人等角色,共同感受了法庭的庄严。

活动当天,孩子们还走进了位于漳州八中的漳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案例警示、亲职教育、心理辅导、法律文化、互动体验等多个功能区,在检察官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校园欺凌、毒品预防、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并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活动中,主办方还向孩子们发放了漳州团市委原创的《法治漳州 青年力量》和《法治漳州 从我做起》等青少年法制文化产品,让孩子们将法律知识“随身带”。公益行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交口称赞,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技巧,要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去了解法律常识,远离犯罪,争当文明守法的好少年。

秋高气爽的九月,新的学期再次开启,8月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漳州市关工委、芗城区关工委、漳州市戒毒所在漳州二中举办禁毒教育讲座,将“开学第一课”和禁毒宣传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抵制毒品的意识,充分发挥学校在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漳州市戒毒所指定两位专业骨干民警分别向初一新生和高一新生近1000人宣讲“拒绝毒品、关爱生命”、“毒品究竟离我们有多远——青少年与毒品”。

通过举办禁毒讲座,以亲身管教经历进行现身说法等形式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深刻认识毒品对人生、家庭的巨大危害,以帮助青少年拒绝和防范毒品危害为重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明白何为毒品、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远离毒品……筑起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安全线”和“防火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确立正确的、健康向上的人生理想、信念。(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