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居一策”破陋习 文明新风吹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6:12:49 来源:文明风

 

开展签名活动

文明风9月6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近年来,晋江梅岭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仅结合辖区各社区实际,制定实施了“一居一策”,有效缓解了小区烧金、大操大办、“路边丧”等陋习;更通过挖掘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推动社区、居民文明新风的养成,在辖区内“吹起”一股文明之风。

党员干部做表率 推进落实“一居一策”

针对梅庭、竹园、晋阳等新型社区,梅岭街道着重组织开展“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借此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新风;针对桂山、蔡厝、梅山等改造后的城市社区,在进一步规范丧葬管理、统一集中办丧的同时,注重引导喜事新办,借此推动居民文明新风的养成;针对梅青、三光天等新旧结合的综合型社区,则注重鼓励引导、设置集中办丧场所,借此解决占道办丧“、路边丧”等陋习。

在推进落实“一居一策”的过程中,梅岭街道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纪律要求,坚决实行操办婚丧喜庆情况公开制度,严格报备、公示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两委、社区工作者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人会会长等社会各界人士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文明承诺书》;同时,推动辖区内知名人士、企业法人、行业精英共同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新风尚,有效促进重点人群立标杆、做表率、当模范。

“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确保‘一居一策’落到实处,街道还进一步加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事中和事后监督。”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表示,一方面,明确成立由纪工委、监察室人员组成的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组,对踩“红线”、闯“禁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强化利益约束,对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占道治丧办席的党员干部予以党纪政纪相应处罚,并明确违规操办人员不得参与“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先进个人”等评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