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精细城区管理 文明创建全时段全领域覆盖
http://wmf.fjsen.com 2018-09-07 10:20:01 吴晓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关键词:常态创建

创新机制推动问题立整立改

过去一段时间,思明区的很多领导干部上下班已经习惯了走路,而且不走大路,专挑背街小巷。原来,这是思明区今年2月底在文明创建中建立的新机制——片长制。

区级领导包片区、机关单位包街区(社区)、街居干部包小区——文明创建片长制构建起定片、定街区、定人,权责一体的管理体系。

片长们走街串巷,一旦发现卫生死角、占道经营、市政设施破损等需要及时解决、能够马上解决的动态问题和薄弱环节时,就拍下照片在微信群里反映。同在群里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相关责任人就会立即认领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从发现、回应、整改,再到完成回复,问题处理平均耗时减少到了30分钟。

“文明创建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一块牌子,而是思明区始终如一的坚持。”蒋晓健说,长期不断的坚持,让思明区在此过程中,不断创新一揽子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接下来还将创建更加有效、有利的新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关键词:全民参与

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推力

播放文明宣传视频,传递志愿服务信息,讲述身边的文明小故事……不管是坐公交、乘BRT,还是搭地铁,或是进出大厦楼宇,市民都可以在8000多台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终端上,轻松看到思明区开设的《文明天天见》栏目。

拒绝光膀、美丽心灵、晨曦公益、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最美垃分人、文明交通……《文明天天见》从今年7月开始,围绕多个主题进行宣传,在润物细无声中,悄然渗透着城市文明。

“市民的文明,就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文明创建的核心,就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蒋晓健说,文明创建需要唤醒每个人的主人翁意识,每个人都是一分子,每个人的一点努力都会成为城市文明的巨大推力。

在她的计划中,接下来思明区还将利用遍布98个社区的社区书院,因地制宜打造离百姓最近的文明传习平台,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社区书院不仅可以传播国学经典,也要传播城市文明,开设诸如文明、环保、生态等主题的课程,起到对居民的引导教化作用,让文明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