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居一策”破陋习 文明新风吹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6:12:49 来源:文明风

梅青社区:

简化出殡抬棺、出殡路线 有效控制占道办丧

今年以来,为解决辖区内无集中统一办丧场所而导致丧事办理出现的占道搭棚等不文明行为,梅青社区将丧事操办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

梅青社区将办丧时长、丧事仪仗规模、出殡抬棺事务、出殡路线等纳入村规民约后,一方面,通过各角落的社区干部、网格员,将摸排“触角”有效延伸至各家各户,确保及时、主动介入;另一方面,借助社区网格监控,对突发出现的搭棚行为(婚丧、民俗活动等),做到即时制止,确保了不文明办丧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对出殡抬棺事务的简化和出殡路线简化,使得原先占道办丧的行为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梅庭社区、竹园社区:

置办大金桶解决小区“烧金”问题

由于闽南地区传统风俗习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不少居民会在家里或楼道里烧金纸祭拜神灵,此举不但烟雾呛人,纸灰飞入邻居家中,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随着梅岭城镇化的推进,不少搬进商住小区的居民也将“烧金” 这一习俗带到了小区。作为晋江较早成立的新型社区,梅庭、竹园等社区为有效解决“烧金”带来的问题,在尊重居民风俗习惯的前提下,积极引导辖区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专门的大“金桶”,并引导居民定点“烧金”,或只烧香不“烧金”、少 “烧金”,将节省下来的金纸钱捐给社区做公益。此举不仅有效缓解了居民家家户户楼道“烧金”带来的系列问题,还由此形成了一股公益新风尚。(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