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青春社区”探索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7:57:28 来源:文明风

带动社区居民成为活动志愿者

吴京说,青春社区创建不是搞几场活动这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活动吸引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不当旁观者,主动成为社区事务的热心人和治理创新的主力军。

“三个月来,我们设计了思想引领、动手技能、乡土教育、公益互助、学习成长等五大类型的活动。在团区委和社工的牵头下,自告奋勇来组织活动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大家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才出才。看到许多居民变成了志愿者,特别有成就感。”小蔡说。

今年28岁的社区居民郑聪,从事茶叶贸易和茶文化推广。观察了几场活动后,他找到蔡标兵,表示想为孩子们开办一个公益茶道班。“我在大学里就是志愿者协会骨干。小朋友学茶道不仅可以了解家乡茶文化和国学礼仪,还能将人生中的第一泡茶孝敬父母长辈,让他们从小学会感恩。”郑聪的“金点子”当即被采纳了。

今年59岁的社区居民林琴是青春社区的“铁粉”。老人告诉记者,她孙女上小学二年级,带孙女参加社区少工委活动认识了蔡标兵。“他们打造的童心向党手绘家园、跳蚤市场等品牌都很受孩子欢迎。我退休前是幼儿园教师,我可以当志愿者,为社区孩子开设公益课程。”还有全职妈妈林女士说,她可以教孩子们做烘焙;另一位全职妈妈则说,她可以开亲子教育课……人财物保障活动做得久铺得开“青春社区要避免成为共青团和青年组织的自娱自乐,要让青年们发自内心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就要重在持续营造、重在推广铺开。”吴京说。

首先得有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引入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像蔡标兵这样的社工今后每个青春社区要专职驻站两人”。

其次得有钱。“共青团出启动资金,整合民政、社会基金会、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方方面面资源,今年为这个项目共筹集到了42万元”。

再次得有物。“常态化开展活动必须要有场地,我们采用区域化团建思路,整合街道社区文化站、社区党校、众创空间、民办教育机构等场地,达到‘场地共用、资源共享、工作共做’的目的”。

记者还了解到,青春社区创建让基层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得到充分利用,社区也颇为欢迎。“活动让邻里关系变得融洽,社区工作也更好开展。”铺前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叶伟琴说。

“接下来,青春社区还要走进更多的社区,按照党建引领红色领航的要求,共青团‘输出创建标准、输出启动资金、输出党团建指导员’,力争在台江区52个社区全面铺开。”吴京说,“目的就是要吸引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创新,让社区青年组织建起来、青年活动转起来。”(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