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6:34:08 来源:文明风

 

济阳乡风阳堡秋收图景一角

文明风9月5日讯(通讯员 高岩)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来,大田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守望、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等传统乡村良好习俗,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实现乡风文明与时俱进。

挖掘传统村落文化价值,使之成为乡村振兴引领示范作用

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乡情的深厚底色。为了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全县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中,立足保护乡风民俗、传承人文精神、崇尚优良家风为三大原则,配合乡村文明建设,切实加大投入和保护力度,使之成为村民生产生活的美好家园。华兴镇坚持保护先行、发展并重的思路,以培育古村文创、激活乡村休闲气质为切入点,积极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接,从顶层设计出发,修旧如旧,对古村落进行“着色”,一座座古民居得到了科学保护、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山路成为了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山涧溪水滋润了画家纸上灵动的水墨、青山绿水也成了城区居民消暑解乏的“良药”。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种植了花草,栽种了绿化苗木,并对百年以上的名贵树木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对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并栽种果树,达到春季赏花,夏、秋季摘果的目标,美化了村居环境,提高土地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

“传统村落的保护是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传统村落的发展更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坚持既要让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起来,也要留住乡村的绿水青山,让乡愁有所寄托。”镇党委书记颜佳秀对她的古村落发展“蓝图”充满信心,下阶段,将充分调动乡贤、社会资本两方面资源,齐心协力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让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动起来,让像杞溪这样的古村落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山门打开,豁然开朗。美丽的杞溪,青瓦白墙的农舍,与山水、古树自成一画。行走在村间古道,三步一景、五步一画,恍若穿越历史。百年古宅青砖黛瓦,屋檐高挑,静谧厚重;山泉淙淙,穿村而过;古井涌泉,晶莹剔透……杞溪这个古老的村庄又焕发出新生机。

济阳乡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从规划编制、建筑修缮、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村为契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特色村“三位一体”的乡村发展定位格局,对“五古”(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实行统一造册登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修建保护“三统一”办法,着力打造“灵动济阳”综合品牌。推动保护古街、古桥、古祠、古树、古堡、古厝等重要文物和170多处(户)。

为了配合文化村落,乡里多方筹措资金,传统民居群的普遍保护修缮,开设岱山堂---国画院书画展,凤阳堡---乡村摄影展,挖掘村庄历史,出版《古镇名村济阳》书籍和《灵动济阳》画册等,“古树开新花”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传承与利用模式蔚然成型;重现、开发古韵新景15处,如今文化古村落“五谷丰登”,散发出勃勃生机,明代的紫云桥原样修复一新,游人们行走在串珠漫步栈道上,桥下流水潺潺,水车翻转,浪花飞扬,村庄焕然一新。涂氏家族的岱山堂成为农家书法展,当地有名的凤阳堡成为摄影展,是村民茶余饭后去处的好地方。如今文化古村落成为乡村生态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量的游客为文化古村落---灵动济阳慕名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超过16万人次到村济阳休闲旅游观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