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青春社区”探索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7:57:28 来源:文明风

社区青年居民座谈会

文明风9月5日讯 8月28日傍晚,下了几天的雨刚刚停歇,家住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的李子轩等几名小朋友便迫不及待拉上爸爸妈妈,下楼去看小区新挂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如图)。这是“青春社区”在创建中对加强青少年政治引领工作的一个新尝试。

“青春社区”是共青团台江区委探索服务联系青年的新模式,该项工作得到了近日来榕调研的团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据悉,自6月1日台江区第一个“青春社区”在铺前挂牌以来,已开展活动30多场,社区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暑假。许多年轻家长在青年组织带领下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开始参与到改造自己家园的活动中来,共青团联系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了。

打造共青团服务青年“实体门店”

“青春社区”是什么,首个“青春社区”创建点缘何选择铺前社区?

台江团区委书记吴京告诉记者,青春社区吸收借鉴了北京、上海等一些地区的先进做法。在社区前冠以“青春”二字有两层含义,一是破解基层团组织联系青年不够紧密的问题,二是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凝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为。选择铺前社区,因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市中心学区型社区,辖区内有台三小、福八中等学校,学生和青年家长的比例接近社区居民的3/5。“这3/5的人都是共青团服务对象,社区变‘青春’有先天优势”。

怎样经营好这个新生事物的“实体门店”?铺前青春社区项目社工站负责人蔡标兵在发动青年群众上没少费心思。这名32岁小伙毕业于厦门大学社工专业,从事社工行业10年,和他的名字一样,曾经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标兵。“经调查发现,社区居民与半数以上邻居是陌生人,他们最需要的是亲子教育、安全教育和邻里互助,于是我们围绕这些需求设计了一系列活动”。

小蔡对记者说:“你看到的孩子们手绘宣传画就是我的点子。”他说,刚入驻社区就遇到了“七一”,小区里被小广告占领的宣传栏激发了他的灵感。“没错,就让居住在这里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画取代这些小广告。”于是他请来老师,通过公开课先教孩子们弄懂核心价值观每个词的含义,然后进行绘画培训,最后在“七一”当天现场作画,从中选定16幅作品来扮靓小区的风景。“爱国主题画升国旗、友善主题画各族小朋友手拉手、民主主题画投票选居委会主任……每幅画底下都写有作者姓名,还有一句他对所画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小广告变得无处藏身,社区环境也变好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