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进校园”擦亮鼓楼新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15:47:52 来源:文明风

 

交警进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宣讲

文明风9月5日讯(通讯员 吴芳)校园文明交通不应仅仅止步于开学首日,其实,一旦开学后,校园周边无照商贩便又开始蠢蠢欲动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兜售各类小商品小玩意儿,各类培训机构发放招生简章等都极易造成校园门前日常的交通拥堵,打破了校园周边原本安宁的教学环境。

文明交通:交警在校园门口护航

为确保新学期辖区各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良好,强化校车管理,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福州市鼓楼交警大队坚持做到提前介入、精确研判、提早准备,全力以赴落实学生开学季和日常上学道路交通保障工作。

一、新举措,一校一策治理“开学堵”

鼓楼区,在每年开学季交通最繁忙,以开学日为例,早晚高峰将分别提早20分钟和1小时,开始时间分别为7点15分和16点10分。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鼓楼交警配合福州交警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城市文明交通建设。

今年鼓楼多所学校周边道路有各类施工,给接送车辆通行造成一定影响。作为交通压力最大的一个区域,鼓楼交警大队为各学校实际情况,提前量身定制解堵方案。鼓楼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在辖区的学校中,屏山小学比较特殊,今年学校生源增加,新学期学生人数将达1600余人,为此,辖区的左海中队在开学前就介入,与校方沟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组织管理办法。根据中小学开学时间,交警提前介入,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交通设施和交通隐患进行排查,并针对主次干道沿线交通流量大、接送车辆多、易堵路段的学校因地制宜制定预案,多校制定绕行方案,倡导接送孩子最好乘地铁,减轻部分交通压力。其次,为应对开学季出现的拥挤,鼓楼交警提前上班,早晚高峰期,80%的警力全部投入到路面排堵保畅中。

二、抓落实,多管齐下保障“校园行”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文明交通劝导,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实际,鼓楼交警大队领导在工作部署中深入分片包干深入路面,落实重要节点的管控指导,全力保障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大队指挥研判室利用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校园周边交通动态信息,发现情况及时通知路面民警迅速处置,落实临时管控措施,确保道路通畅。

进一步强化校车管理。鼓楼交警大队不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校车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车车辆状态和驾驶人状态,包括校车年检、车内配备的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装备以及驾驶员资质、安全学习教育情况等情况,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责令及时整改,组织校车驾驶人和随车照管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再宣传、再教育,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校车要按期年检、按期违法清零,禁止使用未取得有效校车标牌和报废、拼装、逾期未检验等安全隐患车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同时,文明交通多部门协调配合,警民齐参与。每个工作日,鼓楼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牵头,在上下班高峰期积极参与各主要路口交通劝导活动,做文明交通的志愿者;鼓楼区的12所中小学校门外,每天上学放学时间,都有身着志愿者服装,手挥自制旗帜的家长志愿者协助指挥交通,配合鼓楼交警维持校园交通安全秩序。

三、促长效,警校齐抓共管共创文明交通

为进一步深化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文明意识,预防和减少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每年开学前期鼓楼交警大队及各中队便提前深入辖区学校,沟通了解开学情况,征求校方需求和意见,并采取针对性保障措施,同时要求校方配合交警部门共同做好开学季交通管理工作。

提前对辖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及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提前摆放反光锥、提示牌、禁停牌等交通设施,加强校车安全检查,在学校门口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安全提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今年9月3日开学首日,鼓楼大队全面启动护学岗勤务,强化绿色通道管理,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队在全面做好全区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上,全区共启动护学岗33个,其中民警护学岗4个,辅警护学岗29个。组织民警深入鼓一小、蓓蕾幼儿园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学生上、下学文明过马路、安全乘坐校车、如何识别标示标线以及学生应知应会的交通规则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再次受到师生和家长们一致好评。(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