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金湖社区居民曾丽娜:以老助老书写最美夕阳红
http://wmf.fjsen.com 2018-08-30 16:53:04 夏菁 来源:文明风

曾丽娜走访独居老人,带去社区的慰问品。

文明风8月30日讯(夏菁 沈红)只要有心,也可老有所为。在厦门金湖社区湖边花园保障房B区,就有这样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金辉”助老志愿队。志愿队的核心成员曾丽娜通过身体力行,照亮了许多老人的人生。

退而不休 竭尽全力帮助小区老人

今年58岁的曾丽娜已退休了8年,2012年,她搬到了保障房B区。刚住进小区时,周边配套设施尚未齐全,要到1公里之外才有公交车,最近的医疗服务点至少也有4公里,很多空巢老人看病、买菜都十分不便。加之一直以来,盲肠炎、头痛发烧、腿疾等各种病皆困扰着空巢老人们,然而由于身体和路途等原因,许多时候老人们宁愿强忍病痛。

曾丽娜亲眼目睹了几位空巢老人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一位老人身患类风湿,在买菜的过程中突然昏倒,儿女却不在身边照料;刚认识不久的同龄朋友,突发盲肠炎,她急忙把朋友送往医院……在初到小区的几个月内,小区的老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竭尽全力给予帮助,例如买米、买菜、洗衣、送药,不少老人逢人便说:“阿娜这个老妹子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啊!”

加入助老志愿队 贴心陪伴空巢老人

2013年4月,今年70岁的高兵组织成立“金辉”助老志愿队,曾丽娜在内的5位老人积极响应,从最初的6位成员到如今的12位,而保障房B区60岁以上的本地老人从当初的60几位扩展到今日的180余位。作为助老志愿队小分队的队长,曾丽娜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然而她却一如既往,在这支队伍里,一干便是多年。

陈锦凤是小区里的高龄空巢老人,两年多以前,她的儿子患病去世,独留她一人,而她又重病缠身,产生了厌世的念头。那段时间,曾丽娜一早在家煮好饭菜带去她家,由于彼此相识,陈锦凤并未排斥,只是刚开始话语很少,有时候甚至呆呆地望着墙角不发一言,蜗居在家不愿出门。几个月以来,曾丽娜每日三餐带着上门探望,帮她家做卫生,送去生活用品,更多的时候是默默地陪伴,直到她要睡觉时,帮她盖上被子时才离去。慢慢地,陈锦凤的嘴角开始有了微笑,在曾丽娜的鼓励下,时隔三个多月,她第一次踏出了家门,再次愿意接触人群。

这些年,曾丽娜除了照顾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生病医治,她还用自己的陪伴,让老人们在生命最后一站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两年前,熊绵金老人因胃癌逝世,离世前的几个月,曾丽娜几乎每天陪伴在她床前,帮她清理房屋,为她擦身,和她唠家常……去世前,熊绵金老人特别嘱咐她儿子,要经常来看看曾丽娜,因为她们已是一家人。

曾丽娜到结对帮扶的独居老人家走访,记录身体情况及需求

照顾老人需要 手机24小时开机

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袭,让保障房B区停水停电了2天,许多老人家里一片狼藉。为了及时了解老人们的状况,曾丽娜带着成员们爬楼梯挨家挨户去往老人家中打扫房间、清理被褥、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并带着各种慰问品。一天内,曾丽娜与队员们走访了20几户老人家,尽管都满头大汗,却甘之如饴。

“老人们都独居在家,两天内没见到,我们都要亲自上门察看。”曾丽娜表示,志愿队成员的手机都是24小时保持开机,经常半夜三更也能接到电话。“有的老人先天性残疾,擦药行动不便,或者老人突然身体十分不舒服,这些事情经常在夜晚发生,在这时候他们就会联系我们。”

为了能够在发生意外时不耽误时间,曾丽娜和队员们都配备了小区空巢老人家的钥匙,几年下来,她已经不知道在半夜打开了多少老人家的房门,每当看到老人们都还尚在,她都十分开心,尽管这十分辛苦,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人都是要老的,这些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现在能做得动,帮得到就尽力去做,让这些老人们体会到温暖,也通过这样的一支队伍,来感染其他人,以后自己需要的时候也能得到这种温暖。”曾丽娜说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