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三管齐下”完善信用体制全力打造诚信形象
http://wmf.fjsen.com 2018-08-29 15:17:4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29日讯(通讯员 高岩)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内容之一,就企业而言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对个人而言是人的“第二身份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建立都是以信用规则为根基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和体制改革的深化,信用规则日显重要。近年来,大田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过程中,“三管齐下”完善信用体制,全力打造诚信形象。

以建设信用政府为引领,做到诚信施政,实现政务透明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以权力运行为核心,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履行职能,通过建立明晰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服务、推行事务性服务市场化等方式,解决“表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建立“有责必为、有为必深”政府,避免因“管得过宽、管不到位”而失信于民。全县全面开展了“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专项行动,对各部门审批职能、权限、程序、时限进行了细致规定。同时对项目评估等中介事项,明确政府部门不能指定、不能干预,由投资人自主选择。同时大力运用行政、法律的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坚决打击非法阻碍行政秩序和损害公共利益行为,以严格的依法施政取信于民。县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亮岗履职争先锋,让行政权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服务零距离”现有33名党员,全体干部职工以党员的标准认真践行“三公三诺”(即公开承诺、公示践诺、公众评诺)管理模式,按照“创岗位先锋、创满意窗口、创服务品牌”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开承诺:每个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和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确定承诺内容,经审核后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承诺手册等方式向办事群众公开,以“互联网+智慧政务”模式,对每日的业务运行情况、办件情况等实行全过程监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实行政务公开。以职责履行为主线,依照行政程序,在提高行业、社会参与度的基础上,增强政府决策的合法性与科学性,将宏观政策、政府决策、行政管理等领域要求公开的内容予以公开;同时勇于承诺,对社会公开承诺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以“施政必明、违诺必究”取信于民。目前县里每年都会出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依法有序放宽公开领域,细化服务要求,落实服务承诺,严格责任追究。县税务局积极做好向纳税人的宣传解释、导税员引导服务、窗口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在服务大厅设置专人“专用窗口”,推行实名制办税,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服务窗口的工作效率,不仅可以让办税人员在税务机关各类场所享受“一次身份确认、终身零障碍办税”的优质服务。保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做到了让守法者享受优质办税服务,让违法者在监管下无处遁形,也为推进税收诚信体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强化信用监管。以维护秩序为目标,政府主要从宏观上把握,借助大数据,将道德、法律、商规凝聚成一种机制,不断完善行政行为和市场信用监管,为维护市场秩序提供法治保障,严厉打击商业诈骗、废逃债务等失信行为,有效防范市场行为失当、市场信息失真、公平竞争失序的现象。县检察院突出利民便民,让沟通交流“零距离”。全院紧扣“利民”设置微信公众号内容,分为“走进田检”、“检务公开”、“法律服务”3个板块,每周定时推送工作动态、热点民生、诚信体系。突出为民务实,让服务群众“零门槛”,开设微信公众号,突出长效管理,让规范运营“零障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