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微公益联合会:传播微爱的“爱心使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8-28 16:05:40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扶贫救济 传播微爱

微公益微信群建立以后,经常有人通过微信群提供困难家庭线索,每次何美红都要亲自走访调查核实,为组织救助活动提供可靠依据。

有一天,一位在医院当护士的群友向何美红反映,一名老人在住院挂瓶,到了中午11点多心里就很急,要求护士把针拔掉,不挂了。护士问其原因,老人称家住20多公里的外屯乡外屯村,怕迟了赶不上回家的班车,自己家还有瞎眼的老婆和两个有精神疾病的孩子等着他回家煮饭给他们吃,若回不去,家里3个人就得挨饿了。

何美红根据线索到外屯村这位老人家中走访,了解到这位老人已经78岁了,自己高血压,老婆眼瞎,两个40多岁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何美红将走访了解的情况在群里和朋友圈发布后,募捐了一笔爱心款,组织十余位志愿者前去看望,送上生活用品,添置必需的生活用品,帮忙修理老化的电线线路,并将剩下的余款全部留给老人看病。

谈起参加过的系列活动,对于志愿者陈女士而言,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4月份在政和县星溪乡东峰小学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筹备小组前期跟东峰小学魏校长取得联系,并亲自前往东峰小学实地了解东峰小学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发现学校的留守儿童人数众多,其中贫困留守儿童居多,他们缺少陪伴,缺少关爱,尤其缺少阅读书籍,没有朋友不爱与人沟通交流等等。筹备小组征对了解的实际情况专门召开筹备小组会议,并请来政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尹老师出谋划策。

活动中,志愿者给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和精心挑选的儿童阅读书籍,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几位老师为孩子们筹备了几场户外拓展活动项目,在老师们精心的组织和耐心的心理启发下,孩子们的兴致高涨,在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放松自我融入到大集体中。活动结束,孩子们分别挑选了自己喜欢的由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和鞋子。陈女士表示,能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就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2017年7月2日,第一次活动,李屯洋看望三个孩子,妈妈去世了,爸爸爷爷都生病。”

“2018年3月12日,第十五次活动,敬老院给老人包饺子。”

……

“2018年8月1日,第四十四次活动,分两路前往富美、地坪村慰问退伍老兵。”

……

何美红向笔者出示一份微公益活动记录本,40多次的活动主要对象大多是孤寡老人、生病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活动方式有送钱送物,帮忙资助对象添置生活用品,修缮生活居处,安抚鼓励,为孤寡老人煮饭共进午餐等等,让被助对象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为了让这个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可持续发展,规范化建设是关键。微公益联合会分为扶贫济困部、留守儿童部、尊老助老部三个部门,明确了微公益主要是开展弱势群体的救济工作,包括孤寡老人、残疾困难老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困难学子等群体。同时开通对公账户,所有捐助款项都进入对公账户,实行独立的会计核算,确保每一笔收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何美红介绍说。(政和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