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破除大操大办“枷锁”
http://wmf.fjsen.com 2018-08-27 11:05:1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27日讯  定扇、摆扇、推扇……日前,龙文区郭坑镇的妇女们随着欢快的音乐声翩翩起舞,扇子时而扬起,时而落下,摆出了各种花样,引得现场观众纷纷鼓掌。

这支村民自编自导的舞蹈,是龙文区郭坑镇各大民俗节日的“招牌”节目。今年“七一”期间,该节目还参演了省委宣传部、省妇联主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

据了解,郭坑镇各村共有34个民俗节日和“菩萨日”活动。过去每逢民俗节日,各村都会在村道两旁悬挂大量气球、气柱、拱门,每个家庭每年在各类民俗活动的消费平均在1.5万元以上,给村民的生活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郭坑镇积极推广移风易俗,破除大操大办“枷锁”,为34个民俗日量身制定劝导工作预案,各村(居、场)充分发挥村委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建立一支精干的村级“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劝导队在所在村开展民俗节日活动两周前,按照工作预案对理事会和村民进行宣传劝导;镇纪委干部和驻村党风监督员要在民俗节日一周前对劝导情况进行监督。民俗活动开展过程中,劝导队到现场监督落实情况。劝导还要加上引导。郭坑镇、村还在“普度日、佛生日、游神”等民俗活动期间,举办健康向上的文体和廉政文化活动,把“普度日”“佛生日”变成群众的“健身日”“廉教日”,彻底转变原有大摆筵席、宴请宾朋的活动形式。

龙文区积极营造“不比阔气比公益”的新风尚,在庙宇宗祠内开展“六个一”建设,即配有一个图书角、一套阅读桌椅、一套文体器材、一套电视音响设备、一面乡贤文化宣传墙、一组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将庙宇宗祠变成基层公共文娱的新舞台、传播文化的新阵地。此外,龙文区还利用各村的祠堂庙宇,开展“成人礼”活动。通过重温家训、祭拜祖先、跪拜感恩父母等形式,把代代相传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好家风传承下来。目前,该区已有22座祠堂庙宇设立教育基金或慈善基金,发挥了传递正能量、凝聚乡情的重要作用。

往年,郭坑镇扶摇关帝庙每年的香火钱上百万,基本用于举办声势浩大的民俗庆祝活动。从2017年开始,扶摇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决定从关帝庙香火钱中支出,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100元生活补助,春节、重阳节各发放慰问金100元,每位60岁以上老人每年能够获得1400元的生活补助。该村还计划开设公益基金,每年从募集的香火钱中提取25%,用于村民重大疾病救助、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漳州文明网 龙文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