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弘扬家风文化打造精神家园 助力城市文明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8-08-21 11:27:06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市城厢区首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落户回乡台胞家中

  林念生教授正和前来补习的孩子们,分享他母亲留下来的家训

近日,莆田市城厢区首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落户在城厢区华亭镇后角村的回乡台胞林念生家中。林念生已连续十年义务为农村留守孩子开办暑期补习班,该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落成,进一步拓展了他的教育阵地,使之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一段佳话。

8月8日,林念生教授正和前来补习的孩子们,分享他母亲留下来的家训,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教导孩子们要从小养成孝敬父母、手足相亲的好品性。

林念生教授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要开办补习班就是想告诉他们家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家教、家训的重要性,特别是传统的中国家庭观念的重要性,希望把这些讯息传递给这些小孩子,让他们可以感受到它的重要。

据了解,今年80岁的林念生教授,5岁时从莆田去了台湾,后来又到美国读博士,毕业后从事高等教育30多年。10年前,退休后的林念生回到大陆,被莆田学院聘为教授,还兼任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等校的客座教授。林念生教授说,他回乡为留守孩子办班的想法很朴素,就是想多教授孩子们一些文化知识。现在,他还能把好的家风家训带给孩子们。

记者采访了一个学生家长,她说:孩子通过这样子的学习,对他以后走上社会有很多的帮助,这样子对我们家长来说觉得很欣慰。

据了解,这个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落地由城厢区妇联和城厢区对台办联合促成,为该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家风教育的新场所。

城厢区妇联办公室主任苏剑玲说:“我们之所以把这块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牌子挂在台胞林教授的“俞林学苑”,旨在通过林教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一代的青年和孩子,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