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志愿服务 孵化社会文明好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8-20 10:30:02 来源:文明风

十年前的今天,伴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天安门东侧的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人声鼎沸。当时22岁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李菊扎着马尾鞭,穿着蓝色工作服,正在饭店大厅里忙碌着。从志愿者到“志愿者的志愿者”,李菊亲历了中国志愿服务的这一段发展历程。在她看来,十年间,中国志愿服务制度日趋完善,专业性逐渐增强,更令人感到温暖的是,它从过去的轰轰烈烈沉淀为现在的润物无声。(新华社)

2008年被称作“中国志愿服务元年”,灾难见证了中国人志愿精神的勃发,奥运会则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性上树立了样板。十年时间,志愿服务广泛地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志愿精神在大家心中牢牢扎根,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超过9300万注册志愿者和47万家志愿者组织,参与了超过百万个志愿服务项目。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志愿服务的催化、孵化作用功不可没。

志愿服务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从奉献自我的单向付出到感恩回报的双向互动,从精神上受到感染到行动上积极加入,从社会倡导变成自觉行动,从少数人的率先而为到群体性的热心参与,从自发组织到制度化、常态化的实践,从面向重点群体、服务重大活动,到覆盖各个领域、所有公共事业,志愿服务理念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共鸣,志愿服务行动得到越来越热烈的响应,志愿服务精神有如星星之火在中华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

志愿服务内涵不断拓展延伸。随着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不断积累经验,特别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国家《志愿服务条例》的发布施行,志愿服务迅速走上规范化的轨道,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服务领域、服务内涵得到与时俱进的拓展。从助人为乐、扶困济弱,到哪里有需要就奋斗在哪里、奉献在哪里;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崇尚,志愿服务体系渐渐形成、日臻完善。

志愿服务境界得到新的升华。奉献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与现代文明追求的目标、境界高度契合。志愿精神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与雷锋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有力地助推了广大国民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潜移默化的提升,促进了新时代社会文明好风尚的日益养成;志愿者们把志愿服务当成贡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生机活力。(泉州市文明办 高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