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营造快乐暑假 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18-08-17 16:08:44 来源:文明风

 

“圆梦蒲公英”科学研学实践夏令营参观县科技馆,感受人工智能

文明风8月17日讯  为丰富暑期生活,永泰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益德益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文体艺术、阅读推广、经典诵读、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红色文化塑人心。围绕庆祝建国69周年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红领巾寻访新时代活动,了解祖国和家乡取得的巨大成就,引领未成年人坚定信念、树立梦想,磨练坚毅品质、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感。组织学生就近参观官烈省委旧址纪念馆、塔山烈士陵园、洋尾寨等红色遗迹,寻访先辈足迹。8月9日,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圆梦蒲公英”科技研学实践营参观县科技馆,看机器人表演,玩3D打印,体验无人机,感受科技魅力。8月10日,赤玉学堂夏令营赴“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 同安镇爱荆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庄寨古风博物馆感受“朴、诚、勤、谨”的家风家训,学习革命楷模事迹。 8月21日至23日,县教育局、县村保办将举办“我的庄寨我的家”研学实践夏令营活动,帮助学生亲近乡土,提升爱乡情怀。

永泰县“小小艺术家”少儿歌手比赛

二、文体活动添乐趣。通过歌手比赛、武术比赛等文体活动,展示青少年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7月6日,“我是小小艺术家”少儿歌手比赛暨县“合唱团”选拔赛吸引了一百多名小歌手参加,决出10名获奖者代表我县参加福州市少儿歌手比赛,30名优秀者组成县“合唱团”。7月23日至27日,组织少儿运动员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经激烈角逐,“新时代永泰好少年”、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许千艺获得1枚金牌。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展舞蹈、绘画、书法、器乐、合唱等兴趣培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县图书馆暑期读书班结业仪式

三、读书活动长见识。积极协调图书馆、社区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场所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县图书馆以“沐浴书香,快乐成长”为主题,分别于7月、8月举办了两期暑假读书班活动,每期20天,共有100多名学生参加。同学们到图书馆借阅优秀书籍,通过聆听讲座、分组讨论、撰写读后感等形式增强阅读技巧。从7月1日到8月30日,县委文明办、县图书馆等单位联合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孩子们到新华书店选书,无需买单,办理出借手续即可把书带回家阅读,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

孩子们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传统礼仪

四、传统文化涵智慧。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汲取传统思想智慧。由福建省图书馆提供课件,永泰县图书馆委派专家老师金福生,在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开设乡村国学课堂,精讲与诵读《三字经》。7月6日至15日,永阳孔子学会国学夏令营在美丽的朗月山庄成功举办。夏令营以国学课程为主,其它益于身心发展的六艺百工类的课程为辅,充分发挥《论语》、《弟子规》、《常礼举要》等经典的现代德育功能,开展经典诵读、传统礼仪培养、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等活动,使学员们感受传统、陶冶性情、涵养气质。

县博物馆对志愿者讲解员进行仪表培训

五、志愿服务传文明。鼓励广大未成年人向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就近就便走进文博场馆、社区、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他人,提升自己。县博物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招募志愿者讲解员,对仪容仪表、语言技巧以及展厅陈列内容讲解实践等进行培训。最终有33位同学脱颖而出被聘为“小小讲解员”,在暑期为参观者提供义务讲解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梦想”留守儿童夏令营

六、关爱帮扶送温馨。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和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行动,动员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月16日至8月13日,团县委携手福建义工俱乐部支教团,在嵩口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夏令营活动。来自省内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为60余名留守儿童开设了国学、科学、美术、语文、心理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7月20日,福建蓝豹救援服务中心受邀,为营员们做防溺水知识讲座和地震逃生演练。

创新与传承、文化与艺术、快乐与运动、“尽情玩”和“受教育”……在今年的暑假融为一体。精彩多元的校外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是学校教育的补充,给孩子融入社会、拥抱自然的机会,释放他们无穷无尽的创造潜能,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永泰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