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创建公共文化服务品质高 三"维度"提升城市文化水平
http://wmf.fjsen.com 2018-08-17 11:37:3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潮起闽江,闽都文化澎湃而来;月满榕城,文化服务惠民利民。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市按照国家创建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将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新福州的整体布局,坚持文化创新,聚焦短板发力,丰富文化供给,全面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是补齐文化发展短板、提升城市气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人民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福州市创建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表示,福州将再接再厉,保障人民群众便捷共享文化成果的基本权益。

文化空间 塑造人文气质

紧邻滔滔闽江,坐揽无敌江景,现代化建筑布局合理,空间开阔。走进闽侯县图书馆,不仅环境“高大上”,内涵也很丰富——总藏书量近79万册。

在近日揭晓的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闽侯县图书馆以952分(总分1000分)的好成绩,一举跻身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一家历史积淀并不深厚的县级图书馆为何能脱颖而出?

软硬件投入是保障。成立于1985年的闽侯县图书馆原本位于老城区,2011年5月在新址动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馆舍面积达8500多平方米。“把最好的地段拿来建图书馆、文化馆(文化馆在图书馆楼上),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今后每年的购书预算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在100万元左右。”闽侯县科技文体局负责人介绍。

图书馆存在的意义不仅在于藏书多少,也在于让其“活”起来,让文化滋养公众。新馆开放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主题征文比赛,连续3年开展“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州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织就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崛起:闽江畔,福州市图书馆新馆深受欢迎;三江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朵巨大的“茉莉花”即将绽放……

同时,福州市用好社会力量,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建设,由此形成了多元化的建设投入机制。长乐区通过发动民营企业家、海外华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建立了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市场运作的“三三制”融资模式。

数据显示,全市辖区内现有文化馆(艺术馆、群艺馆)14家、图书馆15家、博物馆(纪念馆)37家、美术馆(画院)5家,已完成达标、提升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2101家;“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快步伐,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