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传承家风家训让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得到滋养
http://wmf.fjsen.com 2018-08-13 16:22:12 来源:文明风

创建基地立家风——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创建家风示范基地。以打造家风家训主题教育馆、文化广场、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家训手绘文化墙、书香家庭·亲子阅读室、最美家庭工作室、家庭美德讲堂、爱心银行等为抓手,注重用家风家训浇灌文明新风,常态化开展“解读经典家训·传承先贤风范”讲堂活动、“好家风·节俭养德”、“我家的家风·我家的榜样”、“我爱我的家·文明伴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学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传美德,让越来越多的“乡邻”成为“典范”,从“听故事”到“学美德”,实现“讲好家训树好家风”的辐射带动效应最大化。

全县在均溪镇玉田村、武陵乡桃溪村、石牌镇上坡村、上京镇梅林村、建设镇建国村、建丰村、广平镇万宅村等建立家风家训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村村有家训长廊”、“田氏家训进农家书屋”活动。同时,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将全县优秀家训的内涵融入其中,使村规、家训更具道德感染力,有效促进文明乡风、淳厚民风的培育和形成。大力推广建设镇村村宗祠悬挂家训族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经验做法,通过优秀家风家训涵养农民心田,演绎出新农村美好生活画卷。实现小基地大引领、小典型大宣传、小家训大效应,切实让基地建起来、典型树起来、家风家训立起来。

亲子阅读传家风——陪伴阅读,共享快乐

陪伴阅读浸润好家风。县文明办、县妇联以“阅读是陪伴、阅读是成长、阅读是快乐”的理念,以“亲子阅读 共享知识 共建和谐”活动为载体,把家风建设融入到亲子阅读活动中,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家长和孩子同阅读、共分享、伴成长、传家风。自启动亲子阅读活动以来,开展“忆家训、树家风”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亲子阅读论坛、“和妈妈共读一本好书”等活动,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县里以图书馆,实验小学、城三小、职业中专、郭居敬孝文化研究会等公益讲坛为依托,邀请有关知名专家,举办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系列讲座、顾问咨询等活动,为广大家长送上前沿性的家教理念、权威性的家教知识和针对性的家教方法,营造造良好的家庭育人文环境,家风传承氛围。

乡镇、村以当地中小学道德讲堂为平台,通过家长会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家教新理念,引导广大家长更加关注孩子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切实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为孩子成长创建良好家庭人文环境。县图书馆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展家庭公益讲堂,我的育儿故事,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等公益课程,深受广大家长的好评。自2016年4月份开馆以来,有25多万人次前来家庭公益讲堂活动。全县八社区3万余户家长家庭教育知识教育活动;以亲子参观、旅游、写生活动方式传授育儿经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