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年磨一剑 文明创建点亮“幸福泉港”
http://wmf.fjsen.com 2018-08-12 11:55:4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涂岭镇开展移风易俗家规家训“三进”活动

不久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命名表彰了2015—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泉港区首次获评省级文明城区,实现历史性突破。喜讯传来,全区上下欢欣鼓舞。这是一件必将载入泉港开发建设发展历史的盛事、喜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要事。从建区开始,泉港就坚定地走上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壮丽征程,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2015年以来,泉港区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来抓,大力推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与打造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良性互动、齐头并进,城市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市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取得了显著提升,泉港城乡焕然一新。

泉港在追逐文明城市梦想的创城过程中,发生了怎样的华丽蜕变呢?“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这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三个指标,今天让我们顺着这些指标一起走进“省级文明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市泉州市的城区组成部分——泉港。

崇德向善篇

移风易俗 不比排场比慈善

踏入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一股清新的文化之风扑面而来。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二十四孝图,将“孝德”故事娓娓道来,引来村民的驻足观看和啧啧称赞。同时运用三字经形式编制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的内容纳入其中,更加接地气。相互摆阔、攀比曾经成为许多红白喜事场面的普遍陋习。自去年以来,东张村把“婚丧从简、厚养薄葬”作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全村简办喜事166场,简办丧事15场,约占婚事丧事总量95%。2017年,全村累计节约资金300余万元用于村级奖教助学等公益事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央视《焦点访谈》还关注报道了东张村的移风易俗成效。

这是泉港区移风易俗成效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之一,泉港坚持“抓两头带一片”,紧抓党员干部、企业家两个重头群体,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对党员干部明纪律、强监管,三年来查处大操大办问题5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有效增进红事简办、白事俭办的思想意识。对企业家多引导、立新风,多名企业家将原本准备大操大办的钱转为捐赠慈善事业,累计达3000多万元。在各村(居)普遍建立“一约四会”,对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及时劝阻,形成基层广泛的正面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