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莆田全力打造另一张国家级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7:21:07 林爱玲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北岸管委会山亭乡莆禧古城古建筑 许武摄

梳理名城IP 畅享文脉红利

在莆田市规划局办公室里,6本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本和1册综合文本涵盖了文物古迹、历史遗产、非遗文化、历史名人、保护规划、宣传工作六大专项内容,浓缩展现了莆田的千年文化精髓。

“时间紧任务重,整个团队历时近5个月时间完成30万字的申报文本,完成效果较为满意。”受莆田市委市政府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国平接手申报材料的编纂任务。经提炼后,莆田厚重的历史凸显了高格调的名城IP。

在格局特色方面,林国平总结出莆田具有独特的山水大环境格局特色,与平原融合,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山水营城特点;同时,兼具“一轴重城”“一庙双学”特色;在军政共治管理、街巷、传统民居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表现;富有平原水乡、荔林水乡的聚落和荔枝文化特点。

在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方面,莆田优势凸显。莆田是古代围海造田治海文明的代表城市,农业和水利工程融合明显,海堤遗址丰富,木兰陂更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莆田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重镇,是重要的物产区和商品集散地,拥有多处海上贸易要道,还是福建四大造船厂之一,兴化商帮活跃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作为妈祖文化发祥地和妈祖信仰核心区,莆田是联系台胞的文化桥梁和海外侨胞的精神家园;拥有独特的莆仙民系和灿烂的莆仙文化,莆仙方言、莆仙戏、莆仙民俗、宗教文化等历史悠久更是独树一帜;莆田还是明清海防体系的前沿阵地,形成完整的卫、所、巡检司、水寨、墩一体化的海防体系,城内保存古城墙、砖城、抗倭祠堂等历史遗迹,是福建沿海抗倭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地。

出生在莆田的林国平,对家乡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十分支持。他说:“莆田历史文化灿烂且富有特色,申请历史文化名城,是有条件,有底蕴的。如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历史文化给现代生活带来的红利?从福州三坊七巷每天人来人往的盛况就可以知道,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是一项民生工程,其目的是要让莆田人民生活得更美好。”(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爱玲 通讯员 刘雅静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