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莆田全力打造另一张国家级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7:21:07 林爱玲 来源:莆田文明网

  莆田涵江区水乡陈桥村 许武 摄

中国拥有上下五千年历史,孕育了无数的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我国已经有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莆田市紧扣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当年度见效的目标,把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列入十大重点项目,旨在彰显莆田的历史文脉、复兴莆田的历史魅力、传承莆田的故事和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城市的知名度。

5月3日,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动员会召开,莆田酝酿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部署。继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莆田正全力打造另一张国家级名片。

精心编制规划 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3月,莆田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简称申名办)挂牌成立。由市文广局、规划局、住建局、水利局及荔城区、涵江区、秀屿区、湄洲岛管委会等政府部门骨干成员组成申名小组吹响了申名“集结号”。按照由规划局牵头制定的工作方案,成立综合保障组、文本编纂组、遗产保护组、修缮整治组、宣传报道组5个专项工作组,分解8大工程开展60项工作。

1年时间,60项工作,其他城市用3~5年做的申报周期,莆田缩短为1年计划,如此高效的申报速度,莆田底气何在?

“城市规划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是个系统工程。”莆田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刘雅静告诉记者,作为“申名先行军”,规划局于今年3月底邀请赵中枢、张广汉、郑路、林国平、林峰等国内、省市知名的名城保护、历史文化专家来莆田调研考察。专家组从三个方面对莆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条件予以充分肯定: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名城保护规划亮点突出。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莆田已酝酿多时。2017年7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着手为莆田量身定制了《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研究范围全域,思路清晰,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并结合莆田独特的山水地理条件,将兴化平原作为独立的地域单元纳入保护层次中,突破了传统的规划编制体系。

今年7月31日,莆田市长李建辉主持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汇报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莆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本内容,“近期将会把名城保护规划报送省住建厅,由省厅组织专家审查”。

“申报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勇气,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莆田全市应提高认识站位,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加强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专家组建议,申报名城工作应做实、做细攻坚阶段的相关保护利用工作,避免出现 “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并建议在今年内向省政府提交申请报告,稳步推进后续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