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城市管理“精细化”,点亮文明“高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18-08-09 10:43:57 来源:文明风

工作人员检查“门前三包”

文明风8月8日讯 盛夏榕城,热浪袭人。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创卫”工作,台江区有这么一群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城市“洗脸”。

市容市貌有序。8月3日一早,台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穿着整齐干练的蓝色制服上路,迎着高温开始一天的执法工作。白马中路上,一家川菜馆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家餐馆门口摆放着桌椅、广告牌和冰箱,占满了人行道。“你们这是违规占道经营,这次先警告,下次再发现就要没收东西了!”台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负责人杨超劝道。商户表示下不为例,并在执法人员的协助下,将占道的物品搬进店。整治占道经营行为的同时,执法人员还随手将“掉队”的共享单车归位。“这段时间,我们开展了拉网式巡查。”杨超说,台江区城管局联合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对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的占道摊点、夜间大排档进行集中整治,已出动了6000多人次。

环境卫生整洁。白马南路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但人行道上很少看到掉落的叶子。沿街而行,应急清洗队、快速保洁队、垃圾收运队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义洲街道环卫所所长吴锦萍介绍,通过投入环卫机械设备,他们实行主次干道“以洗为主,洗扫结合”、小街巷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法,按照每日“二冲洗二机扫三降尘”的要求,提高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路旁的白马南公厕是一座星级公厕,砖红色的墙体掩映在绿色的大榕树下。公厕里干净整洁,摆放着绿植,通过手机扫码便可免费获取纸巾。早上5点半,公厕保洁员俞华云准时到岗。在此工作的7年间,他见证了这座公厕两次大的提升。“标准越来越严,我们的工作也越做越细了。”俞华云说,只要有人使用过公厕,他就会跟上拖一拖地,每天都要做好厕内消杀、生物除臭工作。

管理常态长效。今年以来,台江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检查中发现,少数流动摊点、店外店、夜间大排档等占道经营行为反复性较高,居民随意乱扔垃圾现象仍然存在。对此,台江区将坚持区街联动、街街联动、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健全市容长效化、精细化管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和环境卫生综合服务水平。

台江区将继续提高主次干道“门前三包”签订率,同时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针对在建工地,各街道每天组织人员巡查两次以上,对渣土动态进行实时监管。台江区执法大队安排专人24小时全覆盖督查。同时,台江区将在提升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水平上狠下功夫。该负责人说,为压实责任,各部门的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情况也纳入了督查考核。(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