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县: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文明幸福新云霄
http://wmf.fjsen.com 2018-08-02 15:55:26 来源:文明风

造宜居城市新名牌

社会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文明建设与城市发展也要同频共振。长期以来,全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棋盘上,谋划“补齐短板、精细管理、以城带乡”三步棋。

为写活“城建+文明”的文章,让市民生活品质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云霄县朝着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出行难、公共配套差等“四难一差”发起攻坚。县实验中学、县第二实验小学等相继投用,孩子家门口上好学;县妇幼保健院、县医院搬迁,公办村卫生所建设,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县社会福利中心等解决养老难题。经堂口等21条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开漳大道、和田路、沿海大通道等构建“山海城”交通路网,尚都花园、宝山佳苑等社会保障性住房建成,群众出行便捷、乐业安居。同时,滨北新区、南湖湿地生态园建设相继启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

城市发展提速,人居环境改善,云霄又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程度上下功夫,掀起数场“文明大作战”。双溪口、佳洲岛网格化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户外广告设置、商业促销活动、农贸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占道经营的现象得以根治,“垃圾不落地”形成常态,环境管理水平日渐提升。

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创”新格局。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等农业大观园带热乡村旅游;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设备建设加快;阳下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富美乡村不断涌现。城乡发展差距逐步缩小的同时,星级文明户、好婆媳评选,“五古丰登”行动计划等活动,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创志愿服务好品牌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志愿服务不可或缺。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广使用“志愿云”信息系统,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服务时长登记等流程,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在城区街头巷陌,各类志愿服务队借助社区志愿服务站,通过“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千人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传递文明好声音。各乡镇(开发区)志愿服务站点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做好需求对接,为志愿者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在阳下、佳洲等村,活跃着由村主干、学校党团员、村民组成的义工服务队,服务学校、帮助邻里,传递文明力量。

“红马甲”既是经济发展的助推者,是创城路上的生力军,更是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等领域的活跃因子。2016年5月,县酒类收藏协会会员应势成立首支社会扶贫志愿队。时间推移,县社会扶贫志愿队已发展至14支。同时,千名干部肩挑责任,与贫困户结对子、认亲戚,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2015年来,“童心彩虹桥”“金秋爱心助学”等一批特色志愿品牌形成;2016年度漳州市“最美志愿”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中,收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7个奖项;社区义工、各类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万多人次,重点服务对象2000余人,受惠对象8万多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常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