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定破陋习“立”新风 文明健康民俗活动顺民意
http://wmf.fjsen.com 2018-08-02 15:12:35 阙小琴 黄筱菁 刘必然 来源:龙岩文明网

  “四月八”活动中增加感恩牌匾和感恩旗,大力宣传“感恩”主题(资料图)

不怕丢“面子”,摒弃旧陋习

“四月八”是永定区陈东乡举办的大型民俗活动,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在当地远近闻名。近年来,同样“闻名”的还有逐渐滋长的攀比风、吃喝风。

“以前是不重年、不重节,只重‘四月八’,后面逐渐演变成为不怕年、不怕节,只怕‘四月八’。”永定区文联主席卢济鸿说,当地流传的谚语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

“一些村民光请客就摆了十几桌,花费上万元。”今年的活动总理事卢胜成坦言,老百姓主要是怕在活动中丢了自家“面子”。

“破除陈规陋习,老百姓内心充满期待,只是怕挑头。”江浩洪介绍,去年以来,永定区针对群众反映的民俗活动讲排场、铺张浪费等突出陋习进行专项整治,明确要求党员和干部在控制宴请规模、不相互攀比等方面带好头,并深入民俗活动乡镇开展明察暗访,与乡镇党委进行座谈,对村主干和民俗活动理事会负责人进行约谈。

随着移风易俗不断深入开展,永定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陋习得到初步遏制,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逐步形成,老百姓很是欢迎。陈东乡城东村村民苏澄利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桌变3桌,省了近1000元,鞭炮也由以往的5~6串减少到2串,这钱花少了,压力也减轻了不少。”

“村民如果邀请,区直、乡镇干部可以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喝喝茶,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等,但不准在村民家中接受吃请。”江浩洪表示,这看似不近人情,但是“干部少了捧场,村民也就少了攀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