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践行“十大文明行动” 创建“文明东山”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18-08-01 17:08:36 来源:文明风

唱响主旋律 主题月活动有声有色

“有文化馆老师教,咱姐妹肯定能跳好!健身总比打麻将强,我以后不想再打麻将了。”在樟塘村民俗文化广场跳舞的郑阿姨笑着对老姐妹说。这是东山县开展文明乡风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山县以建设农村文体广场、示范农家书屋、特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七个一创建活动,评选出王新平、江金艳家庭等121户家庭为2017年东山县“最美家庭”,唱响家庭文明新风主旋律。

在开展主题月活动中,东山县做到精心设计,产生影响。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近年来,在重要节日、重要场所,常有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几百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献血、科技宣传、环保、义诊、社区帮扶等多个主题的系列活动,志愿者活动异彩纷呈。

在开展“文明守信”主题月活动中,诚信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在县法院、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积极开展诚信红黑榜活动,进一步落实红黑榜制度,进一步推进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信用船“四信”建设。

凝聚向心力 文明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针对社会风气和文明程度提升中存在的各种热点和突出问题,东山县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县法院运用失信惩戒发布职能,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纳入诚信黑名单;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全国一张网”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合同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县环保局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将污染源企业纳入监管平台,对其环境信用等级实施动态评价;市容管理局联合县交警部门,采取“城管贴单、交警处罚”方法,加强对道路两侧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整治。

同时,东山县积极开展破除陋习专项行动,落实节庆简办。西埔镇梧龙村改革“扛酒节”节日传统祭拜,祭品统一由理事会办理,全村村民可节省费用达20余万元;陈城镇白埕村平安节签署承诺书,不宴请宾客,全村900多户共节省资金1000多万元;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黄赌毒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连续捣毁多个聚赌窝点,有力遏制赌博歪风。

通过一年多的活动,东山县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家庭关系、交通环境等得到改善,家庭更有爱了、环境更美了、出行更顺畅了、乡村更干净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多了。志愿服务、诚信有礼、勤俭节约、文明旅游等文明风尚正成为亮丽的风景,做慈善、献爱心和捐公益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在东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涌现出1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村,14个省级文明单位,6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学校,5位省级道德模范,2位全国见义勇为先模人物,1位福建省见义勇为先模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15人,林建德老人获得“全国法制宣传教育模范个人”和“2016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荣誉称号。见义勇为和孝德文明蔚然成风,在城乡活跃着300多支志愿者队伍,出现了铜陵镇渔民刘吉安勇救诏安遇险人员、陈城镇宫前村渔民沈汉元台湾海峡勇救南澳县7名渔民等感人事迹,使海岛文明之花艳丽绽放。(东山县文明办、东山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